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国家公祭日在即 海外华侨华人举行纪念活动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4年12月13日 0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南京12月13日电 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即,不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越来越引起海外华侨华人的关注。连日来,海外华侨华人纷纷在各地举行南京大屠杀公祭日纪念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中国同胞。

  12月1日-3日,来自全球17个国家及地区的华文媒体参访团等20人来宁由江苏省委外宣办联合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香港文汇报主办“国家公祭,华媒行动”集体采访活动。参访团曾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南京大学内的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参观、采访,与史学专家座谈。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碑前,庄重宣读《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纪念南京大屠杀“和平宣言”》,誓言将发挥自身传播优势,警醒世人牢记南京大屠杀的深刻历史教训,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当地时间12月3日,哥斯达黎加华人华侨国际贸易促进会于组织了一场读书会。会上集体学习讨论一篇发自肺腑的文章《南京大屠杀与中国的女儿——张纯如》。

  当地时间12月5日,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统会)在首都大马尼拉地区举行座谈会,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时期惨遭杀戮的中国同胞。和统会还在座谈会上宣读宣言,呼吁海内外同胞共同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华民族反对侵略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信念。宣言还号召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联合起来,捍卫二战胜利成果,警惕日本军国主义思想复活。

  当地时间12月6日上午10时,美国南加州众议员周本立、当地民选代表和百余名华人华侨代表来到洛杉矶蒙特利公园市政厅前广场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军民合作反侵略纪念碑”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等活动。此次公祭活动由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办,是南加州中国大陆和台湾侨界社团首次合作,携手共同向在二战中牺牲的中美军民致敬,缅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政治领事任志芳在活动上致辞,南加州众议员周本立、蒙市市长梁侨汉、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政治领事任志芳、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鹿强、荣誉主席张素久、建碑委员会主席薛平华等近百人参加活动。

  当天下午4时,由美国东方文化联谊会和美国群英会发起,侨界联合主办的“美国南加州华人华侨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国家公祭日”烛光晚会举行。晚会上,南加州华人艺术家用诗朗诵、演唱歌曲等方式缅怀历史,南京市话剧团的演员表演了精编版话剧《沦陷》。当烛光点亮,历史的照片和视频再现屏幕,现场数百名华人华侨沉浸在伤痛之中。

  12月8日,美籍华人鲁照宁、陈灿培先生到南京,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他们从世界各地搜集的抗战文物近百件,揭露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暴行,让全南京的人、全中国的人、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这个历史的真实性,让全世界人民知道这段历史真正发生过。

  截至发稿前,根据各地反馈过来的信息,在美国、新西兰、卢旺达、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海外华人华侨还将通过举行座谈会、烛光公祭、文化交流会等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时也警醒世人铭记历史、珍惜和平、警示未来。

  当地时间12月12日下午2时,世界华人保约联盟美国分会与美南报业电视传媒集团将在美南新闻大楼联合举办“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公祭遇难同胞海外文化交流会”。

  当地时间12月12日下午,由南京市侨联、新西兰江苏同乡联谊会主办,新西兰河南同乡会、奥克兰东增同乡会、奥克兰硕士博士生联谊会、新西兰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福建龙岩商会等协办的烛光公祭活动将在毛利发源地TeTahawaiMarae隆重举行。

  当地时间12月12日晚,卢旺达华人华侨协会、卢旺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将联合在首都基加利举行华人华侨烛光公祭大屠杀遇难同胞活动。

  当地时间12月13日上午,澳大利亚南京同乡总会将联合当地侨团在悉尼达令港城市广场举行南京大屠杀公祭日纪念活动。下午,悉尼总领事馆主办《生铁鲍勃:1938年达尔富拉姆事件》纪录片预发行仪式。

  当地时间12月13日下午15时30分,在加拿大多伦多太古广场,由南京市侨联、加拿大南京同乡会主办,加拿大安省江苏商会、加拿大安省抗战历史维护会、加拿大南京大学校友会、加拿大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承办,将举行大型公祭活动。届时将邀请加拿大的南京籍华侨华人、学生、公派人士、访问学者、江苏商会会员及家属参加,估计现场人数近千人。(南京侨办综合)(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