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南京 南京 为了铭记的怀念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4年12月12日 19: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明天是中国第一个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77周年的日子。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建筑及附近道路上,布置了国家公祭日的主题标语牌。

  自1937年12月13日开始的数周时间内,历史铭记发生在六朝古都的悲剧。从那一天开始,30万甚至更多的中国同胞以被屠戮的方式离开我们。他们虽然离开,历史却记录了他们离开的惨绝人寰,也记录了一群豺狼异于人类的暴行。虽然直到20世纪70年代,日本媒体才羞羞答答地开始承认这场史无前例的暴行。

  我们无法想象当年的屠杀者,会以什么样的心理抽出战刀;我们也无法想象当年的死难者,在临别之际会如何哭号。但我们知道的是,甚至有些人到今天为止,还不肯承认这场屠杀。他们以为,生命的消逝同时也会带走记忆的重击。

  但如果说生命的讲述是短暂的,那么历史的铭记则是永恒的。从那时起,我们的怀念从来就没有停止。而从2014年的12月13日开始,每年的这一天,将成为国家的公祭日。从明天开始,对死难者的祭奠,有了更多国家的意义。这时候无论我们身在哪里,无论我们年龄几何,只要是有良知、懂历史、反对悲剧的人,我们都愿意鞠一杯水酒、奉一捧鲜花,怀念我们死难的先辈。

  与烈士日不同的是,公祭日为所有在大屠杀期间死难的国人,奉上最深切的怀念。这些死难者,他们生前或许做着完全不同的工作,他们的人生不曾有过交集。但是那一刻,他们同时失去了生命。这些生命的飘零一遍又一遍的告诉世界,我们所反对的侵略、霸权、军国主义,曾经制造过我们无法想象的伤痛。而且如果这个世界忘记了伤痛,伤疤就永远难以愈合,和平的日子就会一直笼罩着挥之不去的阴影。公祭日的意义,不止于怀念,更在于启迪。

  那一天,你们离开了我们;这一天,我们怀念你们。我们怀念那些鲜活的生命,我们怀念他们的权利、尊严、幸福和安宁。我们在国家公祭日聆听汽笛、重温历史、讲述教训、传递心声。我们的一祭,是历史的一次驻足,也是心灵的一次呐喊。那些无辜的生命,他们飘散在南京的硝烟中,却铭记在历史的黄钟大吕上。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商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