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界龙村费全标家庭:《家训词》是家庭“法律纲要”

新闻频道央视网 2014年12月03日 11: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费全标夫妇在家中即兴演奏

  我们界龙村党委十分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创建文明村进程中,于1997年,在号召村民传颂《劝民歌》的基础上,因势利导,着重抓好家庭--这个社会的细胞的思想道德建设,发动村民、职工以户为单位,以最精炼的语言,撰写自己家庭的“法律纲要”--《家训词》。我积极发动全家包括我们的母亲以及儿子、儿媳一起研究,讨论我家的这份“法律纲要”了。

1

界龙村《劝民歌》

  我家的《家训词》:“重教、守法、和睦、体健、爱党、爱国、爱家、奉献”。我家儿子的一小家也写了一份《家训词》:“坚强、拼搏、乐天、严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只生一个好”

  中国传统的旧观念,是所谓的“多子多福”。儿孙满堂,自古以来被当作家庭幸福的象征。上世纪50年代前后,人口生育没有计划,甚至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及以后的十年间,政府还鼓励生育,把多子女的妇女称为“光荣妈妈”。我们就在这种环境中被潜移默化着。我与孙龙妹结婚后经过慎重考虑,认为虽然当时政府没有强调规定一对夫妇只能生育一胎的政策,而且村里与我的同代人一般都生育了两胎。但我们青年人还是要积极响应党和政府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好”的号召。于是,我们夫妇俩做好父母的思想工作,说明为啥只生一个孩子的道理。我们的想法得到老人的理解、支持。他们说:好吧,就生一个吧,我们都要响应政府的号召,把小孩养育好。于是,在党和政府关于“少生、优生”政策的感召下,于1975年,生下了我们唯一的一个儿子--费雄杰。

1

费全标家中墙上挂着一家三口的多张合影

  当时,我既不是党员,又不是村干部,就是响应政府的号召“只生一个好”。至今我还保存着第一代的独生子女证。既然是“少生”,那就要“优生”,即要生得好、养得好、教得好。为此,我们对儿子从小严格要求:一是学习中,要坚持勤学苦练、天天向上;二是思想上要品德生行,学会做人。我们从不宠他、惯他,逐步树立其生活上的独立性,不样样依赖父母。我们记得:儿子在高中三年、大学四年的住读期间,生活自理能力较强,且在大学期间入了党,现在科研单位工作,表现较好。

  “尽心尽责”

1

浦东新区开展寻找“海上最美家庭”活动,费全标家庭当选。

  我们《家训词》中的核心内容,我把它概括成两句话、四个字,那就是:“爱党”、“拼搏”。我们家现是“四世同堂”的一个幸福家庭。我母亲已是80多岁的老人了,但身体较好,还经常为她的子女操持着力所能及的家务,关心着家庭每个成员的冷暖寒暑,她原来还是生产队里的一名勤劳厚德的农村妇女。我是1982年起担任界龙大队农副大队长,后来又被选为村委会主任,现是界龙村党委副书记。任内始终坚持一条原则:认真、踏实、苦干、为民、清廉。至今可以这样说没做过一件亏心事。我爱人孙龙妹,1978年进界龙印刷厂工作,直到2002年退休,期间29年,一直对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起早摸黑、从不计较工作时间。后来在单位担任财务管理,兼任党务、工会工作,特别是十分繁琐的财务工作,逢到年终分配时,往往要从过年前忙到过年后,被弄得搞家务的时间都没有了。她说:“我们做工作要尽心尽责,才能对得起村民、职工啊!她退休前也曾想过:退休了,一是工资、奖金没有了,只是一些按规定发放的退休金;二是地位、角色变了,原是单位的一名领导,回到家后就是一名家庭妇女;三是单位领导也没说过让她退休,就是说可以继续做下去,继续拿工资,又何乐而不为呢!经过考虑,决心退休回家,好好服侍双方的4个老人和刚刚满岁的孙儿。所以,她角色一下子从一名白领阶层转变为一名家政保姆!但她处理得十分得体,真是心宽体胖,少有忧愁。再说我们的儿子吧,从小我们决不娇惯他,而是要他自立自强、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在科研单位表现不错,是一名中坚力量。总之,我们一家人就是一个信念:跟党走,爱党、爱国、爱集体、爱家,永远拼搏!

  “于人方便”

  我们家的房子周围没有打造围墙,后来考虑还是要打造围墙,比较安全些。

  2007年,开始着手建造围墙。原准备屋前的围墙要打造到自家筑的水泥场地上。后考虑到屋前面是条通行的路,再往前就是一条河浜,要是把围墙造到水泥场地为止,那么,那条人行通道就显得特别狭窄,人走车行都会不便。经过我们商量,一致认为,宁可场地狭小些,那也要让道路宽阔一点!于是,决定将我们家的场地收进2米建造围墙。这样,这条路就显得宽阔了好多。当时,虽没人提出这样那样的要求建议,而是我们自家想到的是要“于人方便”。所以,凡是走过这条路的村民都表示了赞许的神情。

1

为给保证路人通行顺畅,费家收进2米建造自家围墙

  “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我与孙龙妹结婚已有39个春秋。我们虽因为家庭出身不好,在阶级斗争年代里得不到应有的政治待遇,家庭出身不由个人选择,我们在父母和老师的教育下,立志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我走上村领导岗位后,就不断提醒着自己,要做一个好干部,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生活上低标准,政治上严要求,工作上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经济上不斤斤计较。与此同时,我要求家庭每个成员都要严于律己,宽于待人。我爱人孙龙妹不仅说到做到,而且对我也提出要求,时事处处给我敲打警钟,要多为百姓做好事、做善事,成为我家一家人的行事准则。

      在日常事务中,我们的原则:一是有的群众为了请求办事而送礼;有的群众因我为他们解决了困难而送礼;也有些业务对象上门送礼等等。我家的原则是坚决不收,当场能退则退,当场不能退的抽空上门退还。如果礼物存放时间长而不能退的,就折价退钱。记得有次一位外地来沪包工头,在一个非常寒冷的黄昏时刻送来礼物,相互推来推去推不掉。后来弄得我们发火了,我警告他“你一定要这样做,就不给你活干了”,这才他把礼物收了回去。而我爱人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背着我收受礼物而伤害我。二是我们离不开父母兄弟姐妹等的大力支持,我家翻修房子时,我没有时间,妻子一个人也干不了,都是双方的父母兄弟姐妹等的帮助,才把事情办成。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得到他们的帮助很多很多,而他们需要我们帮助的时候,我们却帮不了,何况有些忙是不可以帮的!三是我们村里的干部都和困难户结对帮困。我们家的结对帮困对象是个有残疾的母子俩。我们现在当他们有病时还送他们去医院治病,逢年过节送去礼品。几年来,一直把他们当自家的成员来看待。我们常说,自己生活好了,不能忘记那些困难的人们。我们认为每一个有良心的人都应当这样做,何况我们还不是干部呢!四是作为农村基层干部,经常会遇到一些群众到我家反映他们的家庭矛盾、纠纷,有的甚至哭哭啼啼。如果我不在家,我家人也会热情接待,好言相劝、安慰,决不态度生硬,加以推诿,以免他们受到刺激而使矛盾深化、扩大,造成不宁,其中,我爱人孙龙妹真正起到了我的“贤内助”、“廉内助”的作用。我想,如果人人都能这样,我们的社会才是团结的社会,才是和谐的社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