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如何帮助少先队辅导员老师 开展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4年12月01日 0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 主任 何成峰

  习总书记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非常有战略性和现实针对性。没有网络安全当然也不会有社会的安全,青少年成长也不会有安全环境和条件。这次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非常必要,很有意义。当前我国青少年网民数量与日俱增,截至2014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32亿,其中10至19岁人群比例占24.5%,青少年逐渐成为网民主力军。网络的繁荣发展,使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和娱乐方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网络社交、在线教育、网上购物、网络搜索等活动在青少年生活中逐渐占据重要位置,然而网络上信息鱼龙混杂,安全问题层出不穷,青少年又处于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时期,辨别是非能力较弱,网络安全知识缺乏,很容易受到侵害。

  (一)为什么要在少先队中开展网络安全教育?

  目前面对青少年网络安全方面的课程教育较少,老师缺乏网络安全意识,无法掌握更多的网络安全教育技能,而市面上针对成人的网络安全教育内容,又无法满足孩子们的学习需求。为了使青少年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帮助教师更好的开展网络安全教育课程,2013年我们发起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

  “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是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指导下,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发起,360公司和未来网承办的校园安全教育公益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一系列的网络安全课程教育和公益活动,提升学校网络安全教育管理水平,培养广大青少年绿色上网、文明上网的良好习惯,保护广大师生信息和财产安全。

  (二)如何提高少先队辅导员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教育技能?

  为了提高少先队辅导员的网络安全意识,线下组织少先队辅导员网络安全教育培训,通过走进校园、少年宫、科技馆等地方,邀请专业老师义务授课、集中宣讲,帮助少先队辅导员树立网络安全意识。目前“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的少先队辅导员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十五个全国重点城市。

  网络安全教育需要较强的专业知识,为了提升少先队辅导员的网络安全教育能力,2013年,我们首先在北京选取36所小学进行试点调研,聘请360网络安全专家作为顾问,在36名大队辅导员老师的帮助下制作了一套完整的教材、教案、课件、动漫、视频、道具等少先队网络安全主题活动课系列课程。为全国青少年提供了包括网络娱乐、网络社交、网络游戏、手机安全、网络购物多个方面知识的网络安全教育课程。

  (三)如何让孩子们喜欢网络安全教育?

11


  网络安全对孩子来说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如何让孩子能够更好的理解网络安全知识,是我们共同思考的问题。我们围绕青少年最关注的网络娱乐、网络社交、网络游戏、手机安全、网络购物等五个方面开发课程,结合《从何而来的木马照片》、《仿冒QQ空间的钓鱼网站》、《谁脱光了我的游戏装备》、《95588诈骗短信》等近十部情景剧,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青少年更容易理解网络安全的知识点。

  (四)如何通过校外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网络安全知识?

11


  让孩子们把网络安全知识“带回家”和父母一起学习,《网络安全的小秘密》漫画书借助互动小游戏、历史小知识、安全小妙招等娱乐元素,形成家长与孩子在网络安全教育上的互动。漫画书从安全教育、案例分析、技术指导和实际操作等多方面,帮助学生提高网络安全知识水平,提升自我保护意识,深受青少年以及家长朋友们的喜欢。

  通过网络安全小卫士的评选让孩子们更加关注网络安全教育,北京电视台卡酷少儿频道《谁敢挑战小学生》节目播出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小小安全卫士”总决赛评选。全国上千名小学生参加海选,180名小学生入围总决赛争夺,总决赛中有6名安全小卫士胜出,获得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小小安全卫士”荣誉称号。

  (五)如何利用网络做好网络安全在线教育?

11


  为了更好的方便少先队辅导员老师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共享网络安全教育资源,团中央未来网特别开通了网络安全频道(safe.k618.cn)。辅导员老师可以很方便的在这里下载课件、教案等相关内容。为了鼓励辅导员老师参与网络安全教育活动,我们还设置了积分兑奖板块,各地辅导员老师可以通过上传队课照片、提供课件等形式获得活动积分,并通过积分兑换各种奖品。

11


  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4年6月,全国少工委发文要求各地结合少先队活动课开展媒介素养教育,要求以网络安全教育为媒介素养教育的第一课,文件下发后,各地小学陆续开展网络安全教育队课,现已覆盖1.5万余所小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