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增强网络安全意识 共同构筑网络安全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4年11月27日 17: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刘京娟

  2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启动仪式接受采访时强调“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社会稳定,事关亿万网民的切身利益。我们现在长期存在的问题,最突出的是我们网民网络安全的知识缺乏、技能缺乏、意识缺乏,所以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就是要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亿万网民网络安全的技能,增强网络安全的意识。”

  当前,我国网民超过6亿,手机用户近13亿,位居世界第一;网络走入千家万户,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达2亿户,移动宽带用户5.3亿;互联网产业取得飞速发展,互联网上市企业市值突破3.95万亿人民币,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4家企业进入全球互联网公司十强。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但大而不强也很明显:我国的技术还不够过硬、信息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人才队伍还不够强大,最为突出的是社会公众网络安全意识不强,这已成为制约我国网络安全水平提升的一大短板。

  与此同时,我国面临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网络病毒数量呈现几何级数增长态势,每天新增515万个病毒和6030个钓鱼网站,“网游大盗”、“熊猫烧香”、“QQ木马”、“灰鸽子”、“僵尸木马”、“XX神器”等病毒在网上肆意泛滥,纷纷入侵用户电脑,盗取密码账号、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网络财产甚至国家机密等;2013年新增恶意程序病毒样本超过18.8亿个,新增钓鱼网站超过220.1万个,我国境内感染木马僵尸网络的主机1135万个,609.5万户手机用户感染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2013年我国网购用户规模超过3亿,而网络欺诈高达22259例,人均损失1449元。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在病毒漏洞数量激增、网络攻击愈演愈烈、网络犯罪日益猖獗的网络安全形势下,广大人民群众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不足、网络安全知识缺乏、网络安全技能薄弱、网络安全意识淡薄,不但不利于防范网络风险、应对网络威胁,甚至可能遭受名利和财产损失。

  提高全民网络安全的意识技能,特别是提升亿万网民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的意识,来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维护网民的切身利益已成为全社会的重大课题。开展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是我国网络安全意识培养工作的突破性之举,为加强全民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提升网民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途径。广大网民可通过积极参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各项活动,获取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做好个人数据资料的保护,谨慎进行电子交易、网上支付等涉及经济利益的操作,及时修复安全漏洞,防范个人主机或移动终端被木马或僵尸网络操控,防范个人信息泄露和财产损失。

  建设为民、文明、诚信、法治、安全、创新的网络空间需要各方同心共智、同频共振、同力共举。国家依法管网,维护互联网秩序,加强顶层设计,推动立法;企业依法办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挥技术优势,勇担共建网络安全社会责任。民众依法上网,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技能,传播正能量。让网络真正成为工作的载体、学习的平台、生活的帮手。让我们心中常存网络安全意识,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共同向着网络健康发展、网络运行有序、网络文化繁荣、网络生态良好、网络空间清朗的目标迈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