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院士邬贺铨:网络安全宣传周重在全民教育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4年11月27日 14: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4年11月26日是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第三天,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接受记者采访,谈了他对网络安全工作开展的看法和对网络安全宣传工作的支持。

图注:邬贺铨院士

图注:邬贺铨院士


  邬贺铨认为,此次网络安全周的重要意义在于对全民安全意识的教育。就目前国内企业网络安全意识状况,大型ICT企业普遍对安全非常关注。一方面,他们的业务与安全有着天然联系,像阿里做淘宝和天猫,他们要关注交易安全和用户信息安全;腾讯做游戏和即时消息,也要关注安全。另一方面,安全是这些ICT企业业务的一部分,像腾讯有腾讯卫士,百度有百度卫士,360更是以安全为主营业务。“安全是ICT企业的命根子,竞争很多都发生在安全方面。”

  对于大量非ICT企业,他们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就不同了。他们只是把新兴技术当成手段,只要网站不被攻破就好。未来当这些非ICT企业也进入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后,他们才会越来越关注安全问题。

  对于大量中小企业而言,几乎没有安全可言。他们的力量、投资和意识都比较弱。“一些政府网站对网络安全也关注不够,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他说。

  今年2月27日,国家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这次成立的小组与以往不同,之前也有网络信息安全小组,是国家层面的,这次是中央层面;此次的小组层次更高,协调能力更强。同时,过去把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分裂,这次是把两者结合起来了,在发展中求安全。

  邬院士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下设机构一直在紧锣密鼓地部署很多工作,这与以往成立的机构不同。例如,加强了网络安全的管理,并且对社会全民进行网络安全教育,提升网民的安全意识,这次网络安全宣传周就是一个例子。此外,网信办还着手制定我国信息化发展战略,并且出台了关键敏感部门使用信息设备的管理办法,无论在推进信息化和网络安全管理方面力度都比过去大。

  最近,在法律方面有一些显著变化。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提到了网络立法问题,过去对网络立法的重视度不够,要加强立法。政府正在加强网络立法的工作,而且把网络立法提到很高的地位,这些是积极的信号,也是与过去很不同的地方。”邬院士说。

  在产品技术方面,今年国家正式提出,微软 Windows8不纳入政府采购范围。“中国政府认为,在我们的一些敏感部门、关键核心部门,要把网络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不能把自己的安全寄托在国外产品上,这对于国产产品的开发是一个利好消息。”邬院士说。最近有关部门也在通过一些方式,例如集成电路基金,支持国产集成电路行业的开发。

  不过,邬院士也指出,要真正使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在关键核心部门担当起重任,技术上要加大创新力度,确保自主产品在安全方面是领先的。同时,自主产品是要靠竞争发展起来的。这也是自主产品目前面临的很大的挑战。

  邬院士认为,伴随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将有更多的网络安全问题暴露出来,网络安全将是一个长期工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