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青春铸就不朽警魂 生命书写无限忠诚——吴涛同志先进事迹

《平安行·2014》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央视网 2014年11月25日 17: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4年8月14日23时30分,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支队三大队民警吴涛在处理一起车辆追尾交通事故时,不幸被一辆冲入警戒区的小轿车撞伤,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29岁。

牺牲好交警 吴涛

牺牲好交警 吴涛

  吴涛,男,回族,1985年1月5日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宁夏银川市人,二级警司警衔。先后毕业于宁夏医科大学和中国刑警学院,2011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为高速公路交警支队三大队科员。因工作突出,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被公安厅评为优秀公务员。

  29岁,他将青春年华挥洒在拼搏奋进的路上

  29岁的年华,或许不足以诠释人生的所有精彩,或许不足以诠释生命的全部意义,但足以诠释一个正直善良的好人、一个拼搏奋进的好青年、一个忠诚为民的好警察,更足以诠释品格的力量和人生的价值。

  吴涛出生在银川市上前城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年迈的父母仅能依靠租地种菜赚取微薄的收入,供养吴涛成长。吴涛是家里的唯一男孩,自幼深刻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和不易,早早担负起了家庭的重担。艰苦的生活环境和自立的成长道路,造就了吴涛拼搏进取、执着坚定的品格,养成了艰苦朴素、善良正直的。无论上学还是工作,他总是格外的拼搏和努力,2007年和2011年先后毕业于宁夏医科大学和中国刑警学院,2009年9月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宁夏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工作,2014年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在大队他同时承担秩序、事故、宣传等多项工作,是领导眼中的多面手和顶梁柱,是同事心中的老好人和工作狂。他给同事们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从不抱怨,遇到任何事情都是微微一笑。父母年迈多病,他和妻子的工资全部用于双方家庭的日常开支,但从未听他说过家里的困难,也从未抱怨过生活的压力,始终都是默默无闻的工作着。

  他积极上进,工作上勤恳踏实,潜心研究,虚心向老同志学习,由他撰写的《弘扬大交通:新形势下交通工作理论与创新》文章被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丛书收录,还先后在自治区级新闻媒体发表稿件200多篇。今年上半年,他又报名参加了全区公安机关的法医资格考试,希望能在交通事故处理中同时发挥他的医学专业优势。他勤奋敬业,在公安交管岗位工作的5年时间内,累积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000余起,巡逻里程3万多公里,圆满完成各类安保任务百余次,组织开展宣传活动近千次,参与事故处理上百起。他严谨认真,对于工作中的问题刨根问底,探明究竟,直到找出原因,解决好才肯罢休。尤其是处理事故过程中,对待每一个痕迹、每一个细节,都是一丝不苟、严谨细致。这一点在他处理的最后一起事故现场得到了充分的印证,正因为他认真查看现场痕迹、询问当事人,最终使驾驶员妻子为其顶包的事实得以还原。他任劳任怨,对待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面对长年累月、无法计数的值班执勤、加班加点,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安保任务繁重时期,妻子因怀孕妊娠反应强烈几次住院,为了不耽误工作,吴涛同志把妻子送回父母身边照顾,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安保任务中。他大爱无私,生活的清贫没有改变他的善良,在得知大队的协勤人员家乡发生地震灾害时,他毫不犹豫地用自己的工资捐献2000元。吴涛的母亲在儿子走后才知道这件事,她含泪叙述,“我们一下子也拿不出一万块钱的家,吴涛却能为灾区一次捐款2000元,我从心底佩服我的儿子,为他骄傲。大家都说我儿子优秀,这是我唯一的踏实,也是吴涛的功德,我们不会做让儿子不高兴的事情,要配得起儿子的优秀。“他积极上进,2014年6月被发展成为预备党员,当他的同事整理他的遗物时,他的警帽放在叠成豆腐块的被子上面,床单洁白、平整,褥子下面压着一本翻旧的党章。

  5年,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从警誓言

  5年的时间,对于漫漫人生来说是短暂的,但对于未到而立之年就戛然而止的年轻生命是弥足珍贵的,对于扎根基层一线,守护人民平安、奉献青春乃至生命的从警生涯来说是可贵的。吴涛用生命中的5年,证明了人民警察的无私无畏,展现了忠诚为民的有情有义。

  从参加公安工作的第一天起,吴涛就扎根在高速交警的一线岗位,上路巡逻、点岗执勤、安全宣传、查处违法、处理事故,处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瘦高的身材,清秀的面容,恬静内敛的性格,谦虚善良的为人,总是带着标志性的腼腆微笑,默默无闻地认真干好每一件事。每天从整理内务开始,他就像是上足发条的机器,不知疲倦地奔波在各项工作之间,在站口,在路上,哪里最忙,哪里都有他,哪里最累,哪里更是少不了他,从早上,到晚上,总是看到他忙忙碌碌的样子,很难看到他停下来的情景。一到节假日高速公路车流量增大,他总是主动上路疏导,有时在路上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遇到恶劣天气造成道路拥堵、事故多发,他常常在路面连续工作两三天。吴涛一直是大队值班最多、休息最少的民警,同事有时劝他注意休息,问他累不累?他总是腼腆的一笑,平静地说:“没事,我还年轻,多干点是应该的,穿了这身警服,要为人民服务嘛。”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只要是工作需要的,他总是放在第一位,只要是工作需要的,他总是冲在第一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吴涛就这样在高速交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5年。5年来,他以队为家,尽职尽责,在岗工作的时间远远多于与在家休息,与同事共处的机会远远大于与家人相聚;5年来,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知放弃了多少次休息,更不知牺牲了多少个和家人相聚的机会。5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从警誓言,多少个日日夜夜,他奋战在工作最需要的地方,多少次值班加点,他坚守在维护道路畅通、保障交通安全的第一线。

  作为一名“80后”青年民警,吴涛热爱着公安事业,更满怀着对群众的真挚而质朴的深厚感情。在工作期间,他总是踏踏实实地为群众尽职尽责,千方百计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义无反顾地向群众伸出援手,5年间,得到他救助帮扶的群众就达上百余人次。他经常深入辖区企业开展义务宣传教育,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平易近人的性格和通俗易懂的形式受到很多职工的喜爱,称他为“爱笑的老师”。只要是来单位办事的群众,他总是热情接待,耐心回应,即使在下班期间也从不找借口推托。辖区经常跑车的驾驶员说:“我们这些司机白天跑车挣钱,没有时间来大队处理,但凡深夜到三大队,都是吴涛热情地接待我们。对于发生事故、身处危难的群众,他总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积极处置,极力救助,还经常运用自己的医学专业知识救治群众。2013年2月4日,吴涛接到报警处置一起交通事故,到达现场后发现驾驶员李某胳膊大量出血已经出现了昏迷状况。面对紧急情况,吴涛二话不说,立即对伤口止血展开急救,使驾驶员李某最终脱险。伤势恢复后,驾驶员李某专程赶到三大队致谢,并将“感谢人民好交警 助人为乐新风尚”的锦旗亲手送到了吴涛手中。一个寒冬深夜,带队巡逻的吴涛发现高速公路超车道内有十多只无人看管的羊,对过往车辆行车安全造成威胁。为了排除这一安全隐患,他顶着刺骨的寒风,冒着漫天的大雪,硬是步行6公里,把羊群赶到就近的公路养护中心才安心离开;吴涛牺牲后,前来追悼的盐池县高沙窝镇的任师傅讲述了一段他与吴涛的故事,当时他驾驶的车辆满载汽油行驶在高速路上,遇到正在巡逻的吴涛,结果未曾想到吴涛一看到他就驾驶警车一路追赶。任师傅不知怎么回事,很是气愤拒不配合停车,最后被拦下之后才知道他的车辆轮胎漏气、左右晃动,为避免可能发生的严重后果,吴涛才驾车追赶。在吴涛的帮助下,换上了备胎,车辆恢复正常,任师傅握着吴涛满是油污的手,感动的说不出话。

  7分钟,用生命书写了无限忠诚

  7分钟,微不足道,稍纵即逝,但吴涛却用生命把7分钟定格为永恒,用生命在书写着为人的崇高正直、为警的无限忠诚。“你把钱拿上“,平实的一句话,成为了吴涛留下的最后声音, 14次的毅然拒绝,坚决地的不容怀疑,成为了吴涛一生的最佳缩影。

  悲剧发生后,战友在事故现场找到了吴涛随身佩戴的执法记录仪,里面清晰地记录了他此生最后一次出警牺牲前的最后7分钟。我们回到吴涛事发现场,2014年8月14日23时36分他在接到报警后赶到事发现场,警车闪着警灯停在事故车辆后方,前方不远处可以看到一辆小轿车和一辆货车追尾的现场。吴涛从警车旁向事故车辆走去,迎面走来了货车驾驶员。23时38分,小轿车的驾乘人——一名身穿玫红色风衣的女子和一名身穿白色外套的男子迎面走来。吴涛的第一句话是询问对方是否受伤,紧接着是一连串关于事故具体情形的询问。自称驾驶员的女子说不清事发时的具体情况。23时40分,吴涛和该女子一起走到事故现场后方,寻找事发时对方所说的刹车的地方,查看路面的刹车印记。天色很暗,手电的光影里出现了紧挨护栏行走的当事人,而吴涛则走在外侧的警戒锥桶边。“这是玻璃碎片,这是前挡风,这是反光镜,这就是撞击点,没有刹车印呀,我给你照着你看,你踩刹车了吗?”吴涛复核现场时问。“踩了。”女子回答。就在这时,小轿车的两名当事人掏出了钱,硬往吴涛手里塞,吴涛接连14次回应对方:“钱拿上,你把钱拿上……你们要是再这样,我就把这些钱捐出去。”就在这时,执法仪屏幕里出现一束强光,意外就发生了。“你把钱拿上”成了吴涛生前的最后一个意愿。

  吴涛拒绝贿赂的举动不是偶然的,从入警的第一天起,吴涛就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作为座右铭牢记在心,付诸于行。工作这些年来,由他查处的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中没有发生过一起违规违纪行为,更没有发生群众投诉的问题。大货车驾驶员孙师傅回忆说,因为经常从磁窑堡往银川运煤,每次路过都能遇到吴涛带队执勤,一来二去两人就熟悉了。虽然熟悉了,但孙师傅每次遇到吴涛执勤时,给他买瓶水他都不要,遇到要处罚时,希望给点宽松照顾,都会被回绝。暗地里,孙师傅曾几次找到吴涛,把“好处费”塞到吴涛手里,劝他别开罚单,但都他被坚持拒绝了。他可以在寒风中奔波一夜守候羊只的安全,却拒绝失主500元的感谢金。他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永葆人民警察的浩然正气,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尊重。?吴涛在笔记中这样写道:“有一种力量让人感动,它就是大爱无声,有一种奉献震彻心扉,它就是热血豪情,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长年累月的坚持。”吴涛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做到了”。

  8月15日下午,在银川市塔桥清真寺,在吴涛的遗体告别仪式上,除了吴涛同志的亲属、生前好友,警队战友,还有近百名曾被吴涛帮助过的自发参加悼念活动的社会各界群众。在遗体告别仪式前,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王雁飞拉着吴涛父母的双手说:“您二老有一个好儿子,他是一个优秀的人民警察,我们为他突然的离去感到痛心和惋惜,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全力帮助你们,希望你们节哀顺变,保重身体。”

  吴涛同志殉职前的最后7分钟,接连14次拒绝当事人贿赂的事迹在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很多群众为他感叹、惋惜、揪心。区内主流媒体和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流媒体聚焦报道了此事,腾讯、新华、搜狐、光明、中国新闻等网站相继转载、评论,4.6万微博网友转发了《交警拒受贿被撞》的微博,2万余名网友留言称赞他为新时代的“好民警”,人民的“好公仆”,祈愿他一路走好。2014年8月21日,公安厅在全区公安机关和全体公安民警中组织开展向吴涛同志学习活动,学习他立足岗位、执法为民、为警清廉的先进事迹。

  吴涛是一个普通的人,如果他活着,会与千万人一样,工作生活、养家糊口、生儿育女,尽孝父母。吴涛是一个普通的民警,如果他活着,会和往常一样,穿着警服,戴上警帽、在站口执勤、在路上巡逻。然而这一切都被无情的夺走了,一切都被停止在瞬间中,他穿着最爱的警服匆忙地离开了,永远离开了他此生挚爱的公安事业,离开了他为之奋斗的工作岗位,离开了他双鬓斑白的父母,离开了他怀孕四月的妻子,离开了他未曾谋面的孩子,离开了他并肩作战的战友。走过他工作过、生活过、战斗过的足迹,你会发现他留下一切都是那么的朴素、简单:宿舍里折成豆腐块的被子、洁白平整的床铺、整整齐齐挂在衣柜的警服,办公室里还未上报的稿件、还未拆封的对讲机、还未写完的笔记本……在整理他的照片时,看到的都是他拍的大量的查处违法的照片和开展宣传的照片,自己的却寥寥无几,最好的一张也仅仅是挂在大队公开栏里的穿警服的照片。

  身为一名人民警察,吴涛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绝对配得上这份职业,撑得起这身警服,够得上这种崇高,他用29岁的生命展现了拼搏奋进、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他用5年的时间履行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从警誓言,他用7分钟凝结了正直不屈、坚定执着的崇高品格。他用自己的生命维护了人民警察的尊严,树立了人民警察的形象,他用自己的生命擦亮了神圣的警徽、铸就了不朽的警魂。当他的生命走到最后的尽头,当他的微笑成为永恒的回忆,他的名字也会让我们牢牢铭记,他的身影会屹立在我们心中,他的精神会传承在我们身边。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公安战线的好民警、宁夏人民的好儿子——吴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