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武汉公交驾驶员“排头兵”张兵同志先进事迹

《平安行·2014》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央视网 2014年11月25日 17: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从事公交驾驶27个春秋,运送乘客430多万人次,零投诉;驾车2.3万趟次、经过红绿灯路口180多万次,零违章;行车9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行赤道22圈,零事故,他把开公交车作为为民服务的窗口,乘客说:“坐他的车,我们有种幸福感”!

好司机---张兵

好司机---张兵

  他,就是武汉市公交集团三公司531路驾驶员张兵。

  执着坚定——用真诚坚守职业理想

  1967年张兵出生在一个公交世家,从小看到母亲风里来雨里去,长年为乘客热心服务,心里感到由衷的敬佩,对“公交”有了一种天生的感情,读小学时写下的理想就是当一名公交司机,在他心目中,那是一个很了不起的职业。1984年,张兵进入武汉公交集团成为一名乘务员,两年后经严格考试,才正式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普通的职业上岗这么严格,张兵似乎一夜之间明白了母亲一辈子的辛苦和责任,并下决心要接好这个班,做一名优秀的驾驶员。

  在一般人看来,公交司机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职业,张兵却从工作中体会到:公交司机手中握着的方向盘决定着乘客的安全,承载着公众出行服务的重任,担当的是城市的形象大使。在27年的驾驶生涯中,他每天开同一辆车、走同一条路,把职业当理想坚守,用27年的默默奉献成就每一天。

  最初几年公交司机待遇没有明显提升时,张兵和同为公交职工的妻子,一个月收入总和不到2000元,日子过得并不宽裕。当时,公交严重缺员,司机“加班”成为家常便饭,许多司机患有职业病。

  张兵曾有机会摆脱这份高压力、高强度的工作。他带过的一个徒弟,离开公交后在沿海开了一家运输公司。2004年,徒弟盛情邀请张兵去开车,一个月的工资至少五、六千元,比张兵当公交司机的收入翻了好几番。但张兵毅然放弃了诱惑,选择了在公交司机这个岗位上继续圆梦。

  如今,一家四口人仍挤在一间42.5平方米的老房子里,日子过得依然艰苦。他心中也有遗憾,那是对妻子的愧疚,结婚多年,从来没陪妻子出趟远门,因为每逢节假日都是公交人最忙的时候,照顾母亲、操持家务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妻子肩上;那是对儿子的歉意,孩子蹒跚学步、牙牙学语,中考、高考,他都没能陪伴身边;那是对父亲的自责,父亲弥留之际,在线上忙碌的他没能见上最后一面……

  但是,46岁的张兵依然驾驶公交穿行在武汉的大街小巷。正如张兵所说:“我和公交一辈子有缘,公交承载了我太多梦想”。

  公交车是老百姓的车,为老百姓当好专职司机,就是他最大的满足。

好司机---张兵

好司机---张兵

  精益求精——把技术当艺术追求

  对于27年来创造的“三零”奇迹,张兵的回答简单而朴素:“三零”没有巧,全靠“四个好”。所谓“四个好”,是张兵在长期驾驶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套独特的工作方法,即开好每一趟车,进好每一个站,用好每一脚油门,服务好每一名乘客。

  “四个好”看似普通,短时间的坚守可能做得到,但27年如一日,长期坚持不动摇,就难能可贵了。“四个好”不仅来自崇高的精神境界,必须要有过硬的服务本领做保障,成功的背后是对细节的精益求精。张兵就是这样,把技术当艺术追求,对每一个技术细节穷追猛打,绝不含糊。

  2001年春天,因为一位老年乘客乘车时摔破了豆腐,让张兵开始了“魔鬼训练”。他把随身带的水杯换成没盖的,出发时装满水放在驾驶台上,一旦车行得不平稳,杯中水洒完了,就罚自己到终点后没水喝。刚开始,车还没走出三站路,一杯水就所剩无几。张兵急了,赖在车队一位老师傅那学技术。苦练一年多后,车技突飞猛进,只要路面平稳,他几乎能做到水不溢出杯子。

  张兵曾带着一把小豆子开公交车,只要有一个站未停稳,乘客摇摆晃动,或是离站台人字沟超过了一米,他就往纸盒里丢一颗豆子,下班后慢慢琢磨。

  时间长了,一套规范行车的程序成了他的习惯:离站约100米时将车速降到5公里/小时,缓慢滑行;前门对站牌再开门,避免翘头摆尾。关门后,从车内后视镜确认乘客入座、站好,再起步离站。

  张兵就是这样春夏秋冬苦练过硬本领,千方百计掌握驾驶技术,“一块豆腐带来的平稳功、一把豆子练就规范进站”的实践方法成为同行学习的榜样。

  精湛的技术源于勤学好问,全心投入。为了弄懂车辆各个机件的技术原理,他买来书籍,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研究车辆构造。2003年,汽油车改装成燃气车后,张兵发现车辆的动力没以前大,耗气量增加。他专程到民生燃气公司向工程师请教,原来是动力系统“心脏”蒸发器气路发生“路堵”,导致车辆无法正常工作。他连续工作了14个小时,向工程师请教预防“路堵”的方法,学习蒸发器拆、装和清洗。学成归来,张兵买来酒精、香蕉水、软毛刷等物品,有空就和队里的修理工在站头“摆摊”,为其它车辆清洗蒸发器,几个蒸发器洗完,他的手被清洗剂灼伤,好几天都不能恢复。2010年改开欧III标准的柴油空调车后,张兵又钻研起柴油机的工作原理,不到3个月,他对柴油车上各个部件了如指掌,小故障隐患能准确判断并排除,特别是对离合器、发动机、刹车鼓等三大易发故障机件的使用和维护别有心得,张兵成为司机心中的“车迷”和“车辆医生”。

  精湛的技术源于勤查细看,防患未然。常年的行车过程中,张兵积累了保养车辆的好经验:每次出车前,他都会像执行航空地检一样对车辆进行严格检查,一丝不苟地做完油、水、电、刹车等“十检”功课;每跑完一趟车,他都会进行“看、闻、听、摸、摇”的检查,看车是否有漏油、漏水,轮胎胎压是否正常,闻轮毂是否有异味,听车辆运转是否有异响,摸轮毂等部位温度是否正常,摇乘客座椅或扶手看螺丝是否松动……一些平日常见的故障隐患在这“围车一转,上车一看”的过程中被检验出来。由于保养仔细,张兵开的车几乎从没发生过路上抛锚的故障。

  精湛的技术源于勤奋钻研,精益求精。他从不满足于把事情“做完”,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把事情“做好”、“做精”。为了把车调试到最佳状况,把单车燃耗降到最低,他每天脑子里想的都是车辆结构和沿途路况,时刻思考着如何结合线路运营特点最大限度地发挥车辆动力、挖掘节油潜力。发动机工况好是车辆运行的根本,他坚持每天清洁发动机卫生,检查发动机各个部位和电瓶水、电瓶桩头等周边部位,使车辆发动机易于启动,运行平稳;为了避免多踩油门,他记住了531路36个红绿灯路口的等待时间,根据信号灯的秒数控制好车速,避免频繁停车起步增加油耗。近三年来,张兵开的车离合器、刹车鼓等易损耗部件能正常行驶6万公里、两个周期以上才更换一次,比正常更换时间多出一个周期。他每年节油平均达1500余升,按7元/升算,近三年就节约3.15万元。

好司机---张兵

好司机---张兵

  心系人民——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公交车的驾驶台就是为民服务的最好平台。张兵在保证旅客安全的同时深深体会到:服务好每一位乘客,用心比技术更重要。他专门阅读了《服务心理学》,通过一个微笑、一个眼神,读懂乘客的需求;他潜心学习哑语、外语,实现无盲点服务。多年来,他针对不同乘客的特点,摸索出“五心服务法”;他把乘客当做亲人,把服务做到完美,把细节当成习惯,在服务中感受快乐,在窗口传递文明。

  对老年乘客关心。531路沿线有很多持老年证上车的乘客,进出站时,他远远地看见老年乘客向车辆跑来,总是耐心地多等一会儿,等他们上车坐好站稳后才关门起步。一次,他热情搀扶一位70多岁、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上下车,老人感激之余在行驶的车辆上写下“让车队领导表扬这个司机”的纸条,下车时塞到他的口袋,这张字条,他至今留存,以警示自己更好地服务乘客。他在车上常备急用药、应急伞、针线盒;冰雪天时,他在车门台阶处撒上盐,防止乘客特别是老年乘客滑倒。乘客感言:只花两元钱我们就享受到了五星级服务。

  对年幼乘客细心。531路的终点站是武汉三中,每逢放学高峰,学生们涌出校门,蜂拥上车,挤成一团,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张兵专程登门,建议校方留出校门前的空地,引导学生有序乘车。2008年至今,学生排队上车成为一道文明风景线。武汉三中学生叶思宇的妈妈因工作原因,不能亲自送孩子到学校,只能送她上车。张兵从这位母亲的眼神中读懂了嘱托,他没有辜负这份信任,每次在终点站掉头后将车停在离学校大门最近的地方,才让叶思宇下车,目送她走进校门,才放心离开,直到她毕业。

  对残疾乘客有爱心。531路沿线有一所聋哑学校,为了方便沟通,更好地了解他们的需求,张兵不仅自己学习哑语,还请哑语学校老师来车队上课,进行“哑语扫盲”。无障碍的优质服务让他成为很多聋哑学生的好朋友。2011年12月14日,他和同事一起用自己刚领到的奖金,为聋哑学校的学生买来100个崭新的书包,并细心的印上“安全出行”字样,提醒学生及驾驶员们注意安全文明出行。

  ?? 对外地乘客有耐心。为了做好咨询,他对531路沿线的学校、医院、社区、公园、超市等重要设施如数家珍,对531路各站点的换乘线路了然于胸,成为外地人的“活地图”;在车厢内路线图上,他在沿线的各站点标注了20多个厕所的位置,红色标注表示可以使用,黑色标注表示正在维修。他的细致耐心,为外地乘客解了许多燃眉之急,让外地乘客有了回到家乡的温馨。

  对急躁乘客有宽容心。他的好脾气尽人皆知,他从不板脸生气,一年四季一脸阳光。面对因堵车、恶劣天气等情况乘客提出无理要求时,他总能理解乘客的心情,总有化干戈为玉帛的绝招,那就是“微笑”,人称“微笑哥”。张兵说:只要将心比心,人和人之间就能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只要你捧出一颗真心、献上一片诚心,就能像春光温暖整个车厢。

  文明是有感染力的,爱心让座、爱心帮扶的文明行为在车厢内悄悄传递。张兵也用真心赢得了乘客的尊敬和爱戴。有的乘客到外地出差,会给他带上小礼品,大热天乘客会给他捎上一片西瓜。有一年的生日,他收到一份别致的生日蛋糕,红色卡片上留言:“张兵师傅,祝你生日快乐”,落款是“你的乘客”。大家至今不知道这个乘客是谁,但是他(她)肯定是张兵曾经服务过的千百万乘客中的一个。

好司机---张兵

好司机---张兵

  旗帜引领——让团队像家一样温馨

  张兵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张兵对同事十分关心。他是531路乙班三小队的小队长,为了帮助新学徒尽早进入工作状态,减少道路安全隐患,他耐心地讲解驾车技术,不厌其烦的示范操作流程,对不规范的操作、不文明的服务、不良的驾驶习惯,他及时纠正,循循善诱,多名公交“新兵”在他的影响和帮助下迅速成长为优秀驾驶员。张兵不仅技术上传、帮、带,从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都对同事关怀备至。开车15年的老同事李成金喉咙囊肿手术,他家住的远,爱人又请不到假,张兵夫妻俩主动轮班照顾。每年秋末冬初,车队总有一份小小的温暖如期而至,维修工的专用橡胶手套,公交师傅的防滑手套,取胆员的保暖手套……张兵自费购买的爱心手套,让大家带着温暖走向驾驶室,干劲更足。

  张兵是队里的“110”,急难险重的任务总少不了他的身影。2010年的一个晚上,他正在医院陪伴病重的父亲,晚上8点多车队来电,说有一台柴油空调车断电无法启动,车队修理工是新来的,无法解决问题,所以请他赶紧过去看看。张兵马上安顿好父亲,立即赶往现场。直到晚上11点多车辆修好后,他又返回医院照顾父亲。

  2008年大年初一晚上11点多,室外寒风肆虐、大雪纷飞。张兵开完最后一班车拖着疲惫的身躯准备下班时,得知给车预热的师傅因病来不了。大家都知道,在这寒冷的天气,如果晚上没有人暖车,那么第二天所有车辆将无法准点启动。张兵毫不犹豫地第一个留下!在他的感染下,另外三名师傅和他一起,从半夜12点开始,在零下10度的气温下每隔2小时把每辆车子发动后,慢速走10分钟再关上,一夜都没合眼。

  工作之余,只要看到道路上抛锚的车辆,张兵总会“手痒”,主动上前,帮司机排除故障;车队忙的时候,张兵总会主动请缨,坚守岗位,让更需要休息的同事早点回家。他的妻子说:“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团聚,看看春晚,唠唠家常早已成了奢侈的想法”。

  2008年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武汉市劳动模范;2011年武汉市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省公安厅首位“湖北省文明交通之星”、省交通厅“湖北省交通运输服务明星”、武汉市交委“武汉交通之星”、第十六轮精神文明建设最佳服务明星、武汉城市精神代言人;2012年“雷锋车”、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文明交通驾驶人、湖北跨越发展青年先锋、湖北省交通运输系统“十行百佳”;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市国资系统践行武汉精神“国资十佳”、武汉市十佳共产党员、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全国十佳城市公共交通先进个人、2013年第九届武汉市十大(杰出)优秀青年、全国新时期“雷锋式”驾驶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张兵精神的感召下,湖北省公交战线全面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大竞赛,涌现出一大批“张兵小组”、张兵式标兵,越来越多的公交驾驶员加入到争创“三零”新记录的行列。2012年,仅公交三公司就涌现出1920名“三零司机”,安全费用节约180余万元。“三零四一”工作法成为湖北公交行业为民服务新品牌。文明进公交、文化进公交、服务进公交、安全进公交在全行业蔚然成风,成为荆楚大地上一道道流动的靓丽风景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