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台湾金马奖昨晚颁奖 内地影片大获全胜

娱乐新闻北京青年报 2014年11月23日 08: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第51届台湾金马奖昨晚举行颁奖典礼,随着内地电影市场的巨大发展,内地电影在金马奖上分量越来越重,今年尤其如此。《白日焰火》、《归来》、《黄金时代》以及陈建斌的导演首秀《一个勺子》等内地影片纷纷入围不少奖项,而这一势头也令台湾希望两岸电影产业可以有进一步发展。由此,台湾日前对其“电影法”进行了部分修改,规定未来内地电影若在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柏林电影节和美国奥斯卡获奖,或者在台湾金马奖获得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等奖项,将不受每年十部的上映配额限制,可申请在台湾地区上映。

  今年金马奖

  成为“内地电影”奖

  今年金马奖俨然成为内地电影奖,入围名单几乎为内地电影所“垄断”。尽管有些电影是合拍,导演或演员来自香港和台湾,但主导无疑是内地片方。今年入围的内地电影全面开花,例如《白日焰火》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演等8项提名,成为最大热门;另一部今年柏林电影节参赛影片、娄烨的《推拿》则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等7项提名;《黄金时代》和《归来》均获得5项提名;《无人区》和《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也均获得5项技术提名。此外,入围的还有陈可辛的《亲爱的》、王小帅的《闯入者》、陈建斌的《一个勺子》、杜琪峰的《扫毒》以及路阳的《绣春刀》等。

  内地影人今年更是组成庞大的“代表团”,亮相了金马奖颁奖典礼,让好莱坞都无法小觑的巨大电影市场,也让内地影人参加电影节的气势越来越强大。

  台湾为内地电影修改“电影法”

  内地的电影市场是块强大的磁石,吸引着好莱坞等全球的电影人,而本土市场本就空间不大的台湾自然希望可以和内地电影共同繁荣,也因此,才有了近日台湾电影法的修改。

  台湾地区对内地电影之前实行的是配额制,配额的发放是以电影在台的发行商向相关部门送件顺序为准,先到先得,额满为止,于是经常出现发行商连夜排队抢配额的一幕。从2013年改为实行抽签制度,不过,抽签的偶然性无法避免,例如张艺谋的《归来》、许鞍华的《黄金时代》都与配额失之交臂。如此一来,不少中签的冷门片子沦为了票房炮灰,而一些热门、有市场号召力的电影却受到了游戏规则的连累。因此,抽签得配额的制度一直遭到诟病。

  也因此,台湾对其“电影法”进行了部分修改,规定未来内地电影若在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柏林电影节和美国奥斯卡获奖,或者在台湾金马奖获得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等奖项,将不受每年十部的上映配额限制,可申请在台湾地区上映。

  昨晚的颁奖典礼迎来了陈建斌的“黄金时代”,陈建斌先以钮承泽电影《军中乐园》提名最佳男配角,再以个人导演处女作《一个勺子》获得最佳新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编剧本提名,创下金马奖个人提名纪录。最终,他获得最佳男配角、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新导演奖;许鞍华以《黄金时代》获得最佳导演奖;陈湘琪以《回光奏鸣曲》摘走影后桂冠;娄烨的《推拿》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改编剧本等6个奖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