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康定村子建筑多采用木头石头结构 房屋少垮塌

中国新闻北京青年报 2014年11月23日 06: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供图/村民

  消防救援队在第一时间集结供图/东方IC

  康定县县城居民出来躲避供图/东方IC

  雅拉乡鱼司村村民在烤火等待救援帐篷 供图/村民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11月22日16时55分,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北纬30.3度,东经101.7度)发生6.3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8公里。记者从四川省应急办了解到,截至22日22时30分,地震已造成1人死亡,30余人受伤,其中重伤3人、轻伤27人,受伤人员已送到甘孜州人民医院治疗。

  据了解,此次地震震中距康定县城约40公里,距成都市约220公里。震中30公里范围内平均海拔约为4200米。震中距离最近的康定县塔公乡政府所在地约15公里。据初步了解,成都、眉山、雅安等地震感强烈,德阳、宜宾等地有震感。

  讲述

  整个房屋都在动 大部分房屋出现裂缝

  “家里天花板嘎吱作响,赶紧跑出来。”昨天,北青报记者在震后第一时间联系上康定县雅拉乡鱼司村一村民。其告知因为村子整体采用木头以及石头结构,还算结实,但是大部分房屋均有不同程度裂缝。从其传来的照片看,砖石有不同程度垮塌,天花板半悬,瓦片有脱落迹象。“尽管有碎石在,幸好没有人员伤亡。”该村民说,因为水电正常可以使用,手机信号也正常,所以晚饭都是自己做的,甚至正常可以给记者传图片。另外,因为是周六,学生也都基本在家。

  记者随后连线其村主任王建康,夜晚七点钟,其告知乡里正在紧急开会,部署接下来的工作,特别忙。“全村98户,目前没有人员伤亡,正在紧急调配帐篷。”其讲述距离震中村落只有几十公里,房屋并没有太严重的受损,但是出于安全考虑,都呼吁村民在屋外安置。

  据塔公乡人民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塔公乡目前没有出现房屋垮塌,也没有接到房屋垮塌和人员伤亡的报告,目前正在收集相关情况。这名工作人员说,当时有一所学校正在上课,学生撤离时有几名学生因拥挤和踩踏受伤,但不严重。目前正按班级搭建帐篷,整个学校秩序井然。指挥部正紧急调运50顶帐篷、2000床棉被和毛毯、大批矿泉水和方便面前往灾区。

  昨天夜晚11点钟,记者再次连线该村村民,对方说目前老人和小孩被安排住在好一点的房子里,“大家都在空地里生火取暖聊天,也不寂寞,帐篷先支援震中地区,我们也能理解。”该村民说,目前,全村入睡的人还特别少,仍然会担心接下来是否会有余震。

  应急

  四川启动一级应急响应

  先遣工作组紧急前往震区

  17时30分许,四川省省长魏宏、副省长曲木史哈赶到四川省地震局,听取了震情形势汇报,同意省地震局建议,决定启动一级地震应急响应。四川省地震局紧急指派甘孜、雅安、乐山、攀枝花防震减灾部门和四川省地震局康定地震中心站组成先遣工作组紧急前往震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18时左右,雅安市已派出5台救护车、30名医护人员前往康定地震灾区。据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疗救援队已集结待命。同时,该院急诊、骨科、神外、麻醉等相关科室已进入应急状态。

  18时,为做好甘孜州地震交通应急保障准备,成雅高速公路交警一大队已通知沿线所有收费站准备好“抗震救灾应急通道”提示牌,同时调集路产管护和交通执法人员、车辆到位,以便随时开辟应急通道。目前成雅高速成都-雅安方向通行情况正常。

  19时50分,四川省军区甘孜军分区军务动员科科长张子明带领30名官兵和民兵组成的先遣分队到达距震中最近的村庄多日阿嘎莫一村,4名群众受伤,正在组织救援。

  20时30分开始,甘孜州对从泸定方向进入康定的车辆实施交通管制,只允许救援车辆通行。消防救援力量赶往震中的路上已发现房屋倒塌,目前震中已经断电。

  21时,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应急办主任黄晓林已率川大华西医院骨科、脑外科、重症(ICU)护理各1名专家组成的省级医疗应急工作组,携带救护车辆和装备赶赴康定,指导、协助重症伤员救治工作。

  据了解,甘孜州人民医院已紧急腾出80张床位,用于接收地震伤员;甘孜州血站已准备22000毫升血液备用。雅安市血站已做好支援准备,川大华西医院和省人民医院已做好转运和收治重症伤员的准备。

  民政部

  初步判断地震造成

  重大伤亡可能性不大

  据新华社消息,民政部网站22日发布信息称,初步判断,四川康定县发生的6.3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可能性不大,可能造成超过3000间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2万余间房屋一般性损坏。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11月22日16时55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北纬30.3度,东经101.7度)发生6.3级地震,震源深度18公里。民政部经与四川省民政部门联系获悉,康定县县城震感强烈,部分房屋受损,目前水电、通讯等正常。地方民政部门已派人加紧了解核实情况。

  根据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经验模型估算,此次地震震中海拔约为4783米,距离康定县约37公里,距离泸定县、丹巴县和雅江县驻地分别约66公里、67公里和72公里,距离康定县的塔公乡、雅拉乡分别约17公里、28公里,距离道孚县八美镇、色卡乡分别约27公里、32公里。

  此次地震最高烈度为Ⅷ度,面积约7平方公里,受影响人口约30人;Ⅶ度烈度区面积约为700平方公里,受影响人口约7400余人;Ⅵ度烈度区面积约为4700平方公里,受影响人口约9.4万人;Ⅴ度烈度区面积约为2.2万平方公里,受影响人口约28万人。

  专家

  康定属中强地震多发区

  未来几日需关注有感地震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研究员表示,此次地震区域在历史上属于中强地震多发区,虽然目前记录到余震较弱,但震区未来几日仍需关注有感地震。

  蒋海昆介绍,此次地震发生在鲜水河断裂带南段,为走滑型地震,与鲜水河断裂带的破裂特征是一致的。这一地区属于中强地震多发的区域,震中100公里范围内有历史记录以来发生过6级以上地震14次,7级以上地震5次,最大为1786年泸定发生的7.8级地震。

  他表示,目前震区记录到的余震较弱,截至22日19时记录到余震81次,均为3级以下,但近几日震区仍需关注有感地震。地震部门将持续跟踪震情发展。

  蒋海昆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西南地区中强地震较多,已经发生7次5级以上地震,其中6级以上地震4次,从地震表征看,川滇菱形地块东边界下半年以来中强地震较多。文/本报记者 王晓芳综合媒体报道

  背景资料

  四川甘孜自治州康定县

  康定县位于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部。康定是以藏族为主,有藏、汉、回、羌等17个民族的聚居县。因一曲《康定情歌》而名扬海内外,被誉为情歌的故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