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孙天元:互联网金融已经进入行业细分状态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4年11月21日 18: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九金所创始人孙天元

九金所创始人孙天元

  央视网特稿(记者 沈玮)近年来,伴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的发展,以移动支付、大数据和社交网络等为代表的新技术与传统金融业务快速融合,带动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由此引发了网络融资借贷平台的火爆。截至2014年9月30日,全国目前正在运营的网贷平台共计约1438家,9月,我国新上线网贷平台103家,环比增速达5.96%。预计到今年底,运营P2P平台数将突破1700家。

  随着互联网金融进入行业细分状态,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应当如何发展,记者采访了首家互联网房地产全产业链金融公司——九金所创始人孙天元。

  央视网: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新生事物,作为一名资深房地产行业从业者,是什么让您决心再次创业并选择了P2P行业?

  孙天元:我喜欢不断挑战自我的状态,未来越是充满未知与挑战越能让我兴奋。我最怕做一成不变的事情和一眼就可以看得到的未来。选择互联网金融一是因为趋势,二是因为洞察到了里面巨大的商机。

  同时互联网金融不能贪大求全,我创办九金所这样一个房地产全产业链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投资方向就瞄准房地产行业开发的全流程,因为房地产具备投资品的一切要素,而互联网要求的专业思维也必然要求互联网金融必须细分投资行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只有提供专业的投资建议,才能真正的把互联网金融做好做强。

  央视网:现在P2P行业标准坏账率一般控制在4%以下,九金所如何超越标准,将坏账率降到最低?

  孙天元:这个问题是我最重视的问题,因为信任将是未来九金所最重要的资产!商业一定有其本质,它的本质就是人性。投资者凭什么选择你的平台,只有三个原因:1、钱安全;2、利息相对合理;3、随时可以撤出。虽说选择你有三个原因,但抛弃你只需一个理由:不安全。这就是为什么九金所把风控作为整个企业发展的核心。

  九金所的风控体系首先是对融资项目苛刻的选择,我们只为供需比不高的城市核心地块刚需住宅项目各产业链环节的企业或以此为抵押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且该企业必须无民间借贷、无重大对外担保、公司管理良好、公司决策人不涉毒不涉赌、有历史业绩、自有资金不低于35%,项目利润不低于15%。通过硬性标准审核后,借款企业还需通过九金所“5步24条”的风控审核流程,提供包括税收报告、银行流水、财务报表等资料来确保企业的偿还实力。

  其次是为每个项目准备其贷款额2%的风险准备金,用于贷款人违约未付时的本金偿还。当然我们更希望通过严谨的选择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

  最后,我永远具有一票否决权但没有一票赞成权。不管公司发展多大,不管我们的项目组把项目说的多好,我都会凭借10多年的地产经验对项目再做一次评估,倘若不过我的关,任何融资项目都不能上我们的平台。

  央视网:任何行业都会有其自身的风险,您认为九金所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孙天元:最大的风险其实就是做了100笔成功付本付息的项目,却在第101笔上出现坏账。因为一旦有坏账,这个平台的信誉就将随时崩塌,互联网金融的核心就是经营信任!风险有很多种,市场性风险、系统性风险、道德风险等。我最怕发生内部员工的道德风险,导致风控不实不严,而引发项目违约。这个方面必须从流程制度和激励机制加强防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