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真情为百姓抒写 衷心为时代放歌——记全国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十佳选手陈琴、简然、谭里和、林懿琳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11月21日 14: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孙铁翔)有这样一群人:只要有真情,就会用心触碰人间冷暖,无论那里是瞬间是永恒,也要弘扬正义,鞭挞丑恶;

   有这样一群人:只要有新闻,就会拔腿就走奔赴现场,无论那里是城市是乡村,也要深入一线,戮力前行。

   中央电视台记者陈琴、湖北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简然、湖南今日女报记者谭里和、厦门卫视记者林懿琳是全国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十佳选手中的四位,他们用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好故事,充分展示了当代记者爱岗敬业和崇德向善的时代风貌。

   扎根雪域 情系西藏

   十几年的采访足迹,让她走出了另一条天路。她常说,生命总有另一扇门打开,好记者就是那开门的人。做对社会有用的新闻,是她和同事们的理想。她叫陈琴,中央电视台西藏站站长。

   2010年7月,陈琴来到西藏。四年多来,她带着同事们踏冰卧雪,走近西藏的山山水水,到很多当地人都难以抵达的地方去采访。

   “一定要做有用的新闻,把百姓的冷暖挂在心上,把百姓的疾苦和困难报道出来,形成推动力。”她说,特别希望全社会都来尊重记者这个神圣的职业。

   关爱西藏先天性心脏病孩子、为盲童四处奔走……通过陈琴和央视新闻中心很多同事们的共同推动,更多西藏孩子的命运得到改变。

   用爱聆听 荡涤心灵

   1993年8月1日,湖北开办了一档广播节目,从那天起,湖北的夜空中回荡着普通人的声音,只要你打电话到湖北人民广播电台,就有人关注你的命运。她叫简然,湖北人民广播电台首席主持人。

   简然21年坚守夜间谈话节目《今夜不寂寞》,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实现了由精神家园的守望者向社会公共事务建设者的观念跨越和角色转型。

   简然常说:“既然选了广播这条路,就注定为了更多的人而承受个人感情的煎熬与辜负,承受长年的坚守与寂寞。但路是自己选的,所以要走好路。”。

   21年,7000多个夜晚,简然一边听着故事,不知不觉中也成为故事中的人物,成为影响故事发生、发展的人。

   “不做旁观者,我是建设者!”2014年,湖北广播电视台“简然爱基金”宣告成立,开始了帮助更多人实现梦想的新旅程。

   坚韧不屈 躬行大地

   他没有因为从小的残疾停下前行的脚步,他用坚韧不屈的意志改变着自己的命运。一篇报道让他得到帮助,弃医从文接力新闻工作。他叫谭里和,湖南今日女报首席记者。

   谭里和经常被问这样一个问题:“你这样的一个身体情况,怎么当记者?怎么跑新闻?”

   “很多人总会认为有视力障碍就只能去学按摩,但好的新闻不只是靠腿跑出来的,更是用心写出来的。”谭里和每次都这样回答。

   在谭里和家里阳台上摆着29根被撑坏的拐杖,这些拐杖伴随谭里和走遍了三湘四水,也撑起了他的新闻理想。湖南122个县市区中,谭里和只有3个县没有去过,其他的县市区他全部拄着拐杖跑到了。

   谭里和说,许多人都说,记者是一门吃青春饭的职业,但只要记者坚持扎根基层、亲近百姓,他的青春就永远不会褪色。

   云水相隔 两岸情深

   曾几何时,一个福建女孩从小就对宝岛台湾有着梦一般的遐想。长大后,她用亲历故事唤起了那湾浅浅的乡愁,她用内心扬起了两岸同一把有温度的泥土……她叫林懿琳,厦门卫视新闻部记者。

   自2001年2月,台湾方面开放首批大陆记者驻点采访后,越来越多的新闻工作者每年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在台湾工作、生活,林懿琳就是其中一员。

   从曾经隔绝半个多世纪的海峡,如今实现通航、通邮、通商……林懿琳总是不禁感叹:“我们是幸运的,赶上了这样一个两岸春暖花开的好时候”。

   从最初的陌生和忐忑到如今的“台湾通”,林懿琳说:“与其说我们是在台湾采访,倒不如说是在那儿尝试着像当地人一样生活、思考和交流。”

   两岸,仅仅咫尺相望,又好像云水相隔。这一湾海峡的温度、尺度和跨度,林懿琳将继续用心去体味和丈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