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新西兰华人:从淘金到安家

国际新闻新华网 2014年11月20日 10: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说起新西兰华人,要先讲一则新闻。据澳洲《星岛日报》日前报道,新西兰历史最悠久的华人家族,徐肇开的后人,决心要运先人的遗骨返回广东番禺安葬。

   徐肇开本人最先到美国旧金山淘金,之后转往澳大利亚,还在墨尔本开商店,1869年转往新西兰南岛。经过百多年的发展,其家族现有约600名后人。

   徐肇开家族在新西兰的“生根发芽”,可以说是华人在新西兰百余年历史的一个缩影。回首华人在新西兰的“安家”路,是一段跨越一个半世纪,在逆境中拼搏、从屈辱中翻身的坎坷历史。

   【从淘金到安家】

   新西兰最早一批华人来自广东,1865年踏上南岛奥塔哥地区的土地。那一时期,在淘金的吸引下,一些华人或东渡加拿大,或南漂新西兰。然而,能够衣锦还乡的只是凤毛麟角。由于疾病和贫困,许多人客死异乡。

   为了让同胞落叶归根,1883年,新西兰知名华商徐肇开出资运送230名矿工遗骨回国安葬。1901年,徐肇开本人不幸去世。次年10月,他的儿子租用英国蒸汽货轮“文特诺”号,打算运送包括先父在内的499名华人遗骨回家。

  (资料图片:“文特诺”号驶离新西兰港口)

   不幸的是,“文特诺”号在新西兰西海岸触礁受损,返航途中沉没。据说,有33具华人棺木被冲上海滩。当地的毛利人发现后,把尸骨和棺木埋在附近一座山丘。从此,那座山丘得名“华人山”。

   100多年前,华人的迁入在新西兰引发了争议。1881年,新西兰出台“人头税”,旨在限制华人人口迁入。然而,即便这笔“人头税”不断增加,甚至纳税额已经达到当时一个新西兰华人两年总收入的水平,却依然没能阻止华人的流入,更无法阻止华人为争取自身合法权益所做的抗争。

   从1865年第一批华人踏上新西兰,到1940年新西兰政府首次批准华人家属以“难民”身份入境,新西兰华人终于得以与家人团聚,正式“安家”。

   【从难民到议员】

   1944年,经过华人不懈努力,新西兰政府正式取消针对华人的“人头税”。3年以后,昔日或为逃离战乱、或为与海外亲人团聚的华人“难民”开始获得永久居留权。

   自那时起,华人在新西兰从事的行业,由采矿开始向农业种植和小商业转型。依靠勤劳和智慧,新西兰华人借助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经济复苏良机,不断改善生活,重视子女教育,逐渐摆脱华人传统经营行业,很多人成为主流社会中的专业人才。

   如今,华人在新西兰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地位已经明显提升。2001年,时任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就历史上的“人头税”等歧视行为向华人道歉。几乎同一时期,新西兰政府向中国开放留学,一拨中国留学生来这里求学,随后不少人选择留下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蓬勃发展,投资者也蜂拥前来。华人人口急剧增加,从15年前的约10万,发展到如今的17万,成为新西兰第一大少数族裔。

  (资料图片:新西兰华人竞选2014年国会议员,右二为杨健)

   华人甚至开始出现在政坛。生于上海、长于香港的黄徐毓芳是走上新西兰政坛的亚裔第一人。她1996年成为国会议员,2008年获任内阁部长。同年,刚刚下野的反对党工党又推出华人议员霍建强。

   2011年底,杨健以执政党国家党成员身份成为新西兰国会议员。在今年的国会选举中,他成功连任,成为目前新西兰国会中的唯一一名华人议员,并担任国会教育委员会主席。

   【从漂流到追溯】

   实际上,中国与新西兰的渊源并不仅仅体现在华人的“安家”史上,新西兰原住民的“寻祖”之路同样与中国有关。

   新西兰最早的居民毛利人属波利尼西亚人,眼下广泛生活在太平洋各个岛国上。但是,毛利人究竟从哪里来,似乎没有人能给出确切答案。有一种说法是,太平洋岛民的先祖们划着大船,乘风破浪,从海上而来……

   近几年,有一些人口学家研究得出结论:依据遗传物质分析判断,毛利人很可能来自中国台湾,与台湾原住民同源。这一说法虽然尚未获得公认,却激起人们不断探寻的兴趣。

   (资料图片:2015年新西兰奥克兰艺术节剧目《月饼与红薯》剧照,该剧讲述了早期华人移民与毛利姑娘的爱情故事)

   新西兰小伙子内森·拉雷尔就是一个“历史探密者”。他的父亲是一名毛利人,母亲是英国人。他和来自萨摩亚的移民奥斯卡·凯特里志同道合,结伴踏上了“寻祖”之旅,一路沿着萨摩亚、瓦努阿图寻访到中国台湾的台东。

   在那里,两人发现,当地泰雅族和阿美族的语言、文化,甚至面容,都与波利尼西亚人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他们的舞蹈与毛利战舞相比,神形兼具;泰雅族纹面也与毛利纹面异曲同工。

   “当年,我们的祖先依照星光的指引,来到新西兰;现在,我们依靠DNA一路追溯回去,”拉雷尔说,“来到这里,我觉得自己就像回家一样。”(新华国际客户端记者田野发自奥克兰,编辑刘一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