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安倍提前大选 险招或臭棋?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评论 2014年11月19日 20: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安倍想用足政策 “坐稳”首相

  无论安倍怎么解释,他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都只有一个目的,抓住支持率还不算太糟的最后机会,再次坐稳首相,明年连任自民党总裁,从而争取一直执政到2018年年底,做一届半任期的首相。

  日本每届众议院任期4年,而本届众议院任期才刚刚过半,安倍就宣布解散众议院,无疑是要趁着年景还算好,先收割一茬庄稼,好接着再干四年。解散众议院是日本首相的权力,安倍这次显然是要用足政策,以便能够长期独揽大权。

  在日本,首相执政牢靠不牢靠,有四个因素需要去考虑,他个人的支持率,所属政党的支持率,日本国内经济的状况,外交状况尤其是日美关系,因为日美关系是日本外交政策的基石,鸠山由纪夫就是因为日美关系出了问题才下台的。而现在看,尽管安倍面临诸多问题,如经济下滑,外交打不开局面,和周边国家关系紧张等等,但是他个人和政党的支持率还没有下滑到令执政崩溃的地步,这一点和之前的野田佳彦、菅直人等有所不同。因此,安倍还有一些手段可使,像这一次提前举行选举,将一些争议性特别大的政策往后推,这些都是他用足政策的表现。

推迟增税意味着“安倍经济学”失败

  安倍原本计划明年10月将消费税从8%提高到10%,现在将这一政策的时间点推后了一年半。大家知道,即便是在一个国家经济状况非常好的时候,提高消费税也不是一个讨选民喜欢的政策,更何况现在的日本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了下滑。安倍推迟增税,事实上意味着安倍经济学的失败。安倍虽然本人不愿承认,但失败已经是事实。

  安倍是一个很有野心的首相,尤其是第二次上台执政的条件非常好,自民党独霸议会,为他推行政策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但现在看,不管他的经济学还是政治学,都处处碰壁。

  任何一个国家,其内政和外交,经济和政治,实际上都是贯通的。日本是一个资源匮乏型的国家,它的经济离不开出口的拉动,离不开对外投资的拉动。而现在,日本和周边国家关系持续紧张,经济发展不碰到障碍才是怪事。日本国内经济的问题,某种程度上也是政治困境的一个反映。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洪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