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每逢“光棍”节思剁手 真正敢剁有几人?

社会新闻广州日报 2014年11月05日 10: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双十一”来临“剁手族”出没 专家:网购成瘾是病

  “双十一”又来!这次你打算剁哪只手?原本寓意光棍节的“双十一”已经演变成全电商行业的一场狂欢。近两年来的“双十一”,因网购造成的离婚、剁手指等闹剧犹在眼前。心理专家提醒,网购如果上瘾则是一种病态的心理表现,应该充实自己、转移注意力,提高控制能力。

  “淘宝族”种种

  跟风型,人买我买

  除了正常的“刚需性”需求外,在全民网购的热潮中,一些定力不足的市民还没想清楚自己要什么,看着满屏鲜红的折扣标识,再加上身边朋友纷纷在微信、微博“晒战绩”,不由得心动跟风购物。

  张小姐就是跟风型买家的代表,原本支付宝余额里只有几十块钱的她,被摩拳擦掌的同事们撩动起购物的情绪,糊里糊涂就往里面充值了五千元。由于现在大部分天猫商家已经开启“预售模式”,只能付订金而不能发货,张小姐就一口气预付了好几件衣服的订金。在商场里售价500多元的半身裙,网上只需199元的价格就能买到。在“不买就亏了”的心态下,张小姐冲动地下了单,全然忘记接着就是冬天,薄薄的裙子只能等到明年夏天再穿了。

  发泄型,狂扫一通

  平时工作“压力山大”,很多白领借助购物发泄减压。“双十一”的年度低价,让“发泄型”的买家更加疯狂地大肆扫货。

  喜欢吃零食的赵静就是一例,天天在办公室里忍受老板们的脾气,她“化郁闷为食量”,买了大堆零食堆在办公桌前,不爽就吃上几口。“现在很多进口零食打折促销,平时卖48元的瑞士巧克力,现在打6折。”昨天刚刚艰难完成一项任务的她,下班回家秋风扫落叶般狂买了200元巧克力,大呼“好爽”!那么多巧克力到底要吃到牛年马月?顾着爽的赵静还没反应过来:“啊?吃不完就给同事吃吧。”

  醒悟型,与其网上淘不如逛商场

  “现在反而不喜欢网购了,网上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质量不放心,还有闹心的快递。”从2008年上大学时就开始网购的小宋,现在坦言自己已经不喜欢网上淘物品了。今年双十一,她打算一分钱也不花。

  “之前觉得网购省时间省钱,上网分分钟就可以搞掂。可是现在一打开电商网站的页面,全是红红绿绿的促销信息,感觉头晕眼花。”小宋告诉记者,加之之前自己曾经买到过次品,就退换货问题和店家进行了长时间的拉锯战,她已经对网购产品的质量越发不信任。“我宁愿去商场逛一下,最起码衣服鞋子之类的可以试一下,不用担心买到假货或次品。”

  专家

  内心越空虚 欲望越易爆发

  究竟是什么引起了网购成瘾?华中师范大学心理系教授王伟认为,对网购的依赖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总体而言,沉迷网购的群体多以女性偏多、年龄偏轻。对于个体来讲,都是因为存在强烈的欲望。购物的冲动在商家的促销推动下很容易变得难以控制。”

  而从心理学和社会学的角度来看,网购成瘾的人可能内心存在焦虑和压力,感觉空虚、抓狂、茫然及无意义。在受到某些外因的刺激后,内心中的欲望很容易被触发”。王伟表示,要抵制网购成瘾,“应该从心理入手,获得对自己清醒的认识。内心充实之后,这个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而已经幡然醒悟的小宋则支招,首先应该弄清楚什么适合在网上买,“标准化的产品可以在网上购买,如电脑、家电、书籍等。有固定的品牌、型号,即使在网上购买,其各项信息也相对透明和固定。但非标准化的产品,如衣服、饰品,只有在该领域知识丰富的人才能在信息不完整的情况下作出准确判断,因此普通消费者在网购时要谨慎。”

  此外,还有理财专家建议,网购上瘾族提升自我控制最好的方式就是为自己设定一个心理账户,将不同用途的钱分隔开,设定一个网购的限额,比如每个月拿出自己收入的10%网购,然后严格控制自己按照这个标准来操作。如果仍然频繁出现超支,就可以选择去看心理医生,对症下药。

  “双十一”快报

  前三季广州网购投诉648宗

  本报讯 (记者李大林 通讯员张纯、赵震)今年第三季度,广州工商专业分局共受理网购消费投诉648宗,除 21宗因网站主体无法查清或属外地企业网站而终止受理,调解成功率为95%。

  工商部门表示,随着近期大力开展打击虚假违法购物网站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及网购消费者甄别水平的普遍提高,本季度因虚假网购产生的投诉从二季度的34.73%大幅下降至3.48%。

  广州工商专业分局表示,在第三季度网购相关投诉中,约一半以上争议是因为购物网站标注或描述的商品或服务信息不准确、或双方沟通不畅、理解偏差导致的,较常见的包括服装类商品尺码偏差问题、快递运费以及送达地点理解偏差问题、手机等3C产品功能及使用方法说明问题等。

  高铁快递抢食“双11”

  本报讯 (记者张晨)继今年9月1日高铁快递从20城扩容至45城之后,今年“双11”前其又实现了大规模扩张。记者从中铁快运了解到:本月起,高铁快递新增56个办理城市,目前有高铁快递营业网点的城市已达101个,“双11”快件业务的高峰为其发展创造机会。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对物流快递业能否产生重大影响还有待观察。

  据中铁快运介绍,从11月起,全国又新增了56个城市可办理高铁快递,包括乌鲁木齐、西宁、兰州、拉萨、海口等省会城市,以及苏州、无锡、泉州等高铁沿线城市。中铁快运方面表示,此次扩网意义重大:一是形成了东起齐齐哈尔,西至拉萨;北起阿拉山口,南至海口的全国高铁快递网络;二是持续扩充高铁快递开办城市,使更多中、小城市的客户能够体验高铁快递安全、快捷的优质服务。

  此外,中铁快运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对快递来说,虽然“爆仓”已成为“双11”的代名词,但由于高铁运送快件不受交通堵塞、航空管制等因素影响,除极端天气外,快递准点率很高。

  白云机场货站积极备战

  本报讯 (记者李妍 通讯员罗志娟、罗莹、张媛)据悉,广州白云机场作为辐射全球的重要航空港口,自2012年起,邮件运输量涨幅迅猛,其中出港邮件2013年比2012年同比增长高达94.84%,尤其是“双11”期间,日均处理量近700吨。

  据白云机场负责人介绍,面对“双11”期间货邮高速增长的巨大压力,白云机场货站早在货量高峰来临前半个月展开部署,通过开通绿色通道等“三大举措”,配合物流节日的狂欢。

  中国快递量有望跃居世界第一

  据新华社电 (记者叶锋、郭宇靖、赵文君)每年“双11”大战,都意味着快递行业年度旺季的到来;而今年的旺季,更有望见证中国快递业的历史性时刻:业务量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91.9亿件,规模升至世界第二;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441.7亿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