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王毅:APEC已成为首屈一指的区域对话与合作机制

中国新闻人民网 2014年10月29日 15: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10月29日电(杨牧 李警锐)外交部今日在京举办第十届“蓝厅论坛”,王毅部长出席并发表题为《北京APEC:中国准备好了!》的主旨演讲。王毅指出,今年是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经过25年的发展,亚太经合组织已经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区域对话与合作机制,对亚太乃至全球的经济格局都产生了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王毅表示,亚太经合组织打造了世界地缘经济的新格局。上世纪八十年代,东亚经济迅速崛起,与北美、西欧形成三足鼎立之势。APEC的成立,联通了太平洋沿岸的国家,对接了新兴与发达经济体,让“亚太”从一个地理概念逐渐变成了一个拥有28亿人口、经济总量占据全球半壁江山的经济合作体。APEC成员的人口加在一起占到全球的40%,GDP占到全球的57%,贸易额占到全球的46%,亚太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缘经济板块,也是举世公认的世界经济增长引擎。

  王毅指出,亚太经合组织翻开了全球区域经济合作的新篇章。APEC是当今亚太各类区域经济合作机制的先驱。25年来,APEC的成员从12个扩大到21个,规格从部长级升格为领导人级,成为本地区覆盖面最广、代表性最强、级别最高的合作机制,成为本地区各方共同探讨亚太整体合作的主要平台。《茂物宣言》发表以来20年中,亚太地区平均关税水平下降了12个百分点,区域总贸易额提升了7倍,每年在30个领域开展近200多个务实合作项目,为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APEC建立后的25年中,10+1、10+3等一大批本地区的合作机制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与APEC共同组成了活力四射、欣欣向荣的亚太区域合作网络。

  王毅说,亚太经合组织开启了中国与亚太关系的新时代。1991年中国加入APEC,这是中国对外开放和APEC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从那时开始,中国开始加快融入亚太,2013年,中国与APEC成员的贸易额已经占到中国贸易总额的60%,中国实际利用外资83%和对外投资的69%都是与APEC成员之间进行的。与此同时,亚太也日益倚重中国。国际贸易基金组织测算,中国对亚洲经济的增长贡献率已经超过50%,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将拉动亚洲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中国与亚太,已经结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