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美国运载火箭为什么会爆炸?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4年10月29日 13: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搭载着“天鹅座”货运飞船的安塔瑞斯号运载火箭起飞约6秒后在半空中爆炸。

  运载火箭一般容易出现三种故障,一种是发动机,一种是机构系统,第三种是自控系统。据以往的经验分析,这次火箭发射后约六秒就出现爆炸,很可能是第一级发动机出现故障。第一级发动机由轨道科学公司研制,上面有两台AJ-26发动机。轨道科学公司否认发动机出现故障也不完全出于偶然,他们以前研究过的金牛座运载火箭也出现过几次故障。而本次发射事故不仅是火箭和飞船受损,发射台附近也受到很大影响,损失比较惨重。

  此次事故是美国商业发射首次失败。奥巴马上台以后,极力推行商业航天运输服务,与过去的民用航天运输服务相比,这种模式能节省大量资金。过去是由美国航空航天局来投资,而商业服务是由私营公司自己投资研制火箭和飞船,政府租用飞船。很多人对商用模式一直表示怀疑:在商业利益面前,这样的航天服务可靠性有保障吗?这次失败的确会对引起很多人对这种商业模式再次产生怀疑。但是,一次失败不能说明问题。对商业公司来说,最重要的是通过总结经验,提高可靠性,满足商业发射的需求。

  文|航天专家 庞之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