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CCTV-12即将播出纪录片《驯火记—历史上的消防》

法治新闻央视网 2014年10月27日 18: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揭秘古代驯火风云  倾听消防历史回音
  ——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即将播出纪录片《驯火记—历史上的消防》

《驯火记》

《驯火记》

  央视网消息:2014年10月26日下午,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举办历史文献纪录片《驯火记——历史上的消防》看片会。与会专家学者、媒体记者、观众代表及《见证》栏目、《驯火记》主创团队齐聚一堂,为纪录片《驯火记——历史上的消防》即将播出造势鼓劲,并为中国法治纪录片的创新献计献策。

看片会现场

看片会现场

  据央视社会与法频道《见证》栏目制片人介绍,自2011年,《见证》栏目移师12套后,秉承频道宗旨,栏目重新定位为“揭秘大案悬案,探寻法理脉络;记录故事现场,见证法治变迁”,并先后成功制作播出了《百年警察—武汉1911》、《大理寺》、《足迹密码》、《铁证如山—DNA科技探案》等优秀法治纪录片,受到业界与观众好评,体现了《见证》栏目应有的法治精神和文化自觉。

  人类学会用火,是世界文明发展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它表明人类开始控制了一种强大的自然力,从而告别猿,进化成为真正的人。不但如此,火还创造了人类社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可以说,火文化是人类最古老的文化,也是一切文化的基础。

  科学考古发现,人类最早的用火痕迹,比较确切的是北京周口店龙骨山的猿人洞,距今约50万年。即使现在和将来,人类在探索太空和宇宙奥秘的过程中也离不开火,运载火箭和宇宙飞船的动力燃烧,就是从古至今利用火的继续。

  但是,伴随着火的出现,火灾肆虐的阴影也始终不散,“用火之利、防火之害”构成了一对永恒的矛盾。于是,防火灭火的消防事业应运而生。可以说,一部人类的文明史,就是一部人类“御灾防患”的消防史。

  而在中国,早自史前远古时期,经夏商周三代到秦汉大帝国、后历三国两晋南北朝到唐宋元明清,中国历朝历代都把“修火宪、察火事”作为“国之大事”,书写出了人类古代消防历史上最为辉煌的篇章。

  悠悠七千年,史事纷繁。回望古代中国的漫漫消防之路,其间所展示出的期待与敬畏、惨烈与苦痛、无奈与抗争、愚昧与智慧……可谓是风云激荡。在这样的背景下,栏目领导和主创团队反复研讨磨合,专门召开专家学者评稿会,数易文稿,最后决定采用消防观念、消防法制、消防治理、消防技术这四条主线,分别以《火神台》、《喊火烛》、《望火楼》、《封火墙》为四集标题,聚焦古代中国,力求全景式地勾勒出古代中国消防历史长河的轮廓走向与变迁全貌,呈现出那一段波澜壮阔的消防风云。

  据《见证》栏目负责人和《驯火记》主创人员介绍,目前在电视创作传播领域内,消防历史、消防文化尤其消防法治方面尚属一片未开恳的绿洲,其中那些鲜为人知的重大事件、代表人物、寓言典故、思想观念……以及悠久灿烂的中国古代消防文化中的许多“世界第一”——比如,世界上最早的火灾遗址、世界上最早的高层建筑火灾、世界上最早的消防成文法典、世界上最早由国家组建的城市专业消防队……所有这些都象一块块深埋地下的优质矿藏,有待进一步开发挖掘。

  《驯火记——历史上的消防》正是《见证》栏目进行的一次大胆尝试。由于古代消防年代久远,且时间跨度长达七千多年,影像资料极为匮乏,为此在前期拍摄期间,主创团队在公安部消防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有关省市消防总队、消防支队的积极协助下,先后辗转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安徽、陕西、河南等地,拍摄纪录了大量和古代消防有关的遗址文物,其中包括中国消防博物馆、浙江河姆渡遗址、陕西半坡遗址、甘肃大地湾遗址、河南商丘火神台、河南殷墟历史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采访了三十多位考古、历史、民俗、法律、环保、建筑、消防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初步弥补了影视资料不足的缺陷。

  在后期制作中,主创团队充分发挥现在电脑合成技术的优势,通过查阅大量历史文献资料,第一次形象逼真地再现了很多古代消防的经典场景和故事,比如世界上最早的河姆渡遗址大火、火神阏伯“天堂盗火”、伏羲渭水之畔创画八卦、管仲“修火宪”相齐国、孔子修《春秋》记载火灾、墨子“整火备”守城门、“两宋”时期的望火楼……

  看片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历史是一面镜子”,消防治理和社会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高度关联。消防治理作为国家管理社会公共事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本身所蕴涵的方方面面都是特定时代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反映。因此,追溯古代中国的消防历史,深度解读消防文化,就是观察中国古代社会变迁的一面镜子,无与伦比的中华民族消防文化将激发观众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四集历史文献纪录片《驯火记——历史上的消防》在中国消防历史的影像表达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明年,《驯火记》将继续拍摄近代部分,欢迎大家继续关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