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陆童餐厅小便?媒体报道不应“随便”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4年10月25日 19: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陆童在餐厅当众小便”,近期个别台湾媒体的报道瞬间引发广泛关注。然而喧嚣沉淀,人们却发现媒体最初的描述存在诸多硬伤。首先一方面,将孤立的两起事件混为一谈。两个儿童并非全都来自内地,其中一对母子是地道的台湾台北人。另一方面,那个大陆儿童也只是把杯中的水洒在身上,母亲给孩子换裤子被误认为“当众小便”。

  然而最初几天来,媒体的报道不胫而走,“陆童”、“又”等字眼格外醒目,“臭翻餐厅”等描述极大地吸引了受众的眼球。在全社会都在探讨“文明旅游”的话题时,某些游客的素质的确亟待提升。但个别媒体在基本新闻要素上大摆乌龙,同样值得反思。这些媒体最初的报道至少在三个层面存在缺陷:

先入为主、事实不清

  “先入为主”的思维定势,在生活中广泛存在。当一位西装笔挺的绅士和一位衣着随意的男人站在一起,思维定势总会让人们觉得前者更加事业有成。但事实上,一个人的衣着和职业成就没有任何必然联系。媒体不同于普通的社会成员,新闻报道中都会谨慎核实新闻事实,尽量避免落入“先入为主”的泥潭。然而这一次,记者一听说“当众小便”,就武断地认为是“陆童”所为,在未加核实的基础上预作判断,显然没搞清楚基本事实,缺乏媒体的职业操守。

穿靴戴帽、贴上标签

  道路上普普通通的交通事故,有的报道往往习惯贴上“宝马男”、“某二代”的标签,事情瞬间变得更加复杂。这样的“穿靴戴帽”,往往扩大了范围,“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很遗憾,在“陆童当众小便”的新闻中,贴标签的现象再次出现。事实上,任何一个社会群体内,成员的素质都有高低之分。无论是大陆游客还是台湾游客,有些人的素质的确亟待提升,但绝大多数游客都能文明出游。因此,媒体在报道时,应尽力避免“扩大化”。显然,最初的报道未能做到这一点。

夸大其词、制造话题

  近年来,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人数不断增长,个别不文明现象的出现,也致使某种厌烦情绪的滋生。对于这种情绪,媒体理应公正客观看待,加以引导。然而个别媒体却迎合不正常的情绪,制造和炒作相关话题,甚至不惜夸大其词,使负面情绪像涟漪一样越散越大。

  总体而言,台湾同胞中欢迎大陆游客赴台旅游,是绝对主流。经贸关系的加深对于两岸同胞都有益。许多台湾媒体也一直在努力推进两岸的民间交往向前发展。但“陆童小便”的新闻,消费某种情绪的同时,也消费了媒体自身的公信力。

  “冷静客观”是媒体的本来应有基因。这一次,得益于广大台湾媒体秉持客观立场,使事情的真相逐步得以还原。台湾媒体也正在就这起“新闻乌龙”事件进行讨论和反思。事实证明,媒体定力、职业操守、专业精神是新闻人最宝贵的财富。相信通过探讨,冷静和客观的态度得以回归,媒体的品格才会显得更加珍贵。这一社会新闻不管是对于台湾媒体和受众,还是对于大陆媒体和受众都是一次值得反思的教训。

  文/ 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王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