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聚焦APEC:三大议题,共绘亚太区域合作新蓝图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 2014年10月25日 06: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89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建立开启了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新旅程。浩瀚的太平洋不再是地理上的阻隔,而成为联结亚太地区众多经济体的纽带,使它们成为亚太大家庭的共同成员,荣辱相依,休戚与共。

  25年后的金秋,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举行。各成员领导人将聚首中国北京,共绘亚太区域合作新蓝图。

  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是今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主题。就合作方式而言,伙伴关系倡导更加开放、平等、互利和多元的合作;就合作层次而言,伙伴关系意味着亚太区域合作广度和深度的拓展和提高;就合作主体而言,伙伴关系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亚太区域合作。围绕这一主题,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确定的三个核心议题,即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以及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兼顾了亚太经合组织合作的延续性和创新。

  近几年,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始终是亚太经合组织的热点议题之一。当前两方面的客观因素赋予了该议题新的内涵和现实意义。首先,近年来亚太经合组织地区各种类型的自由贸易安排大量衍生,并且遵循不同的规则和标准。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代表的自贸机制并行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相互竞争的隐忧,这使得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一体化和碎片化的趋势同步上升。其次,随着茂物目标的推进,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适应更高水平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能力越来越强,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逐渐从以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削减为主的“边界上”领域向以供应链和全球价值链为核心的“跨边界”和“边界后”领域拓展。因此,亚太经合组织亟须为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规划新的目标和路径,在本地区形成更加高效的统一市场体系,以进一步增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间的凝聚力,为新型亚太伙伴关系的构建奠定更为坚实的经济基础。

  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将加快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作为区域经济一体化议题下重点推动的工作。亚太自由贸易区设想提出于10年前,目标是建立一个涵盖亚太经合组织地区的自由贸易区,其最终建成将从根本上解决亚太地区各种类型自由贸易安排大量衍生而引发的“意大利面碗”效应,为深化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提供更加完整、高效的制度框架。

  今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首次将创新、改革和增长问题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进行讨论,这既体现出三者间存在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关系,也反映了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在新形势下对如何促进亚太经济持续健康增长所做出的新思考。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所讲的那样,亚太地区新的增长动力“只能从改革中来,从调整中来,从创新中来”。具体而言,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合作有助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发挥各自的禀赋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促进利益共享的亚太价值链建设。同时,该议题将有助于催生新的合作领域,为构建新型亚太伙伴关系提供新的驱动力。

  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围绕促进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议题形成了五大支柱领域,即: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和城镇化。其中,推进结构改革、反腐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促进蓝色经济和互联网经济发展、保障粮食和食品安全及构建城镇化伙伴关系等议题成为各成员普遍关注的重点。

  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在2013年就被作为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核心议题之一,今年将得以全面拓展和深化。该领域的合作不仅有助于拉近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在地理空间、物理空间和制度空间上的距离,深化成员之间的贸易投资合作,同时也可以促进各成员更好地加强地区经济竞争力,提升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质量与实效,并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亚太经合组织目前在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合作中仍面临着很多实际困难和挑战,例如成员间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巨大、资金缺乏、组织协调机制不完善等,这进一步凸显了亚太经合组织在该领域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务实合作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因此,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将推进制订《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作为重点,旨在构建硬件、软件和人文交往三位一体、涵盖整个亚太地区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复合型互联互通格局。

  (作者:刘晨阳;为南开大学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