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马航MH17失事百天:争论不休 事故真相难厘清

国际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4年10月25日 00: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23日,首批2架运载马航MH17遇难者遗体的军用飞机抵达荷兰南部城市埃因霍温。当天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王后马克西玛、荷兰首相吕特以及其他国家代表和遇难者家属前往机场接机。荷兰政府宣布23日为全国哀悼日,追悼马航MH17航班事故中的荷兰罹难者。所有荷兰政府大楼降半旗致哀。

  中新网10月25日电 7月17日,一架马航MH17飞机在俄乌边境坠毁,机上298人无人生还。这架坠毁的飞机犹如导火索,引爆了新一轮俄罗斯与乌克兰政府和西方国家的口水仗。如今空难发生已有百天,但谁击落了飞机?谁该为坠机事件负责?这些问题仍难有答案。

  “黑色星期四”引爆俄罗斯与西方纷争

  今年年初起,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遭到重创,俄罗斯与基辅的关系更是一落千丈。继克里米亚入俄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也纷纷要求独立,并成立民间武装与基辅政府对抗。

  就在东部民间武装与政府军冲突不断之时,一架马航客机7月17日在经过乌克兰东部空域时坠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其中包括193名荷兰人。

  坠机事件犹如导火索。乌克兰政府官员当即指责是民间武装击落了飞机,且击落飞机的武器是俄罗斯提供的“山毛榉”导弹。但民间武装随即否认拥有“山毛榉”,并声称基辅政府需对事故负责。

  伴随着无数的推断和线索,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基辅和俄罗斯争先恐后撇清自己,发布剑指他方的“证据”,“战火”甚至延伸到了安理会紧急会议上。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猛烈抨击俄罗斯,指控俄方向乌克兰民间武装提供导弹,俄罗斯代表丘尔金则回击,称美国的指控“没有任何根据,纯粹是在挑衅”。

  坠机事件不仅改变了乌克兰危机的走向,也打乱了博弈各方的算盘。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战略争锋,已到关键时刻。此后,欧盟和美国发起多轮对俄制裁,俄罗斯也不甘示弱予以回击。

  如今,曾经的坠机地鲜见调查人员的踪迹,遇难者的不少遗物,也在乌克兰顿涅茨克州的土地上逐渐腐烂。坠机地仍旧传来政府军和民间武装的交火声,这似乎预示着,MH17的坠机惨剧远未能划上句号。

  谁是肇事者?

  在MH17坠机事件发生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亲自赶赴顿涅茨克,从中斡旋获得飞机的黑匣子,并将调查权交予荷兰。近两个月后,荷兰国家安全委员会发布了首份关于MH17航班失事原因的调查报告。

  报告称,MH17客机坠毁的直接原因,与遭大数量的高能量物体从外部穿透所造成的情形一致,并造成了飞机的结构性的损伤所致。报告还称,并未找到相关证据,证明是因飞行员问题或技术故障造成了飞机坠毁。该调查委员会希望最终的坠机调查报告将在一年后公布。

  由于报告并未指明是谁击落了MH17客机,外界的猜测并未停止,俄罗斯与西方争吵也没有停止。

  10月8日,德国情报局局长格尔哈特·辛德勒向议会递交MH17空难的调查报告指出,乌克兰民间武装击落了飞机。这份首次由欧洲官方机构作出的报告称, 乌克兰政府方面提供的涉及马航MH17波音客机坠毁事件的一些数据是伪造的,而俄关于导弹是由乌克兰政府发射的声明也与事实不符。

  报告自然遭到了俄罗斯的驳斥。俄军事专家伊戈尔·科罗特琴科说,西方情报机构十分清楚马航MH17空难背后的真相,但是这一真相对西方不利,因此他们不想将其公之于众。

  在有关各方的争论沸沸扬扬之时,MH17客机上的部分遇难者,已经魂归故里。8月22日当天,马来西亚槟城大桥,车队排成了3公里长龙,逾千名人集体为罹难者默哀,以表达最后的尊重。但MH17的肇事者究竟是谁?谁又该为298名罹难者负责?答案仍然渺茫。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