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刀锋战士”或仅需服刑10个月 未决定是否上诉

国际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4年10月22日 08: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11日,南非“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瑞斯杀害模特女友斯滕坎普一案进入“审判日”。主审法官将根据控辩双方提供的证据,还原案发过程,并宣读判决结果。图为皮斯托瑞斯进入法庭。宋方灿 摄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去年情人节开枪杀死模特女友的南非残奥会冠军“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因误杀罪被判处五年监禁;他也因非法持有枪械罪被判处三年缓刑。

  27岁的皮斯托瑞斯21日在南非最高法院女法官马西帕念出判词时双嘴紧闭,一动也不动地站在被告席,额头的青筋暴起。

  法官宣判后,皮斯托瑞斯伸手擦拭眼睛,面无表情。他随即被警员直接送去牢狱,走出庭室经过家人的座位时,他和家人的握手。

  马西帕指出,判刑必须是“对社会和被告公平与公正的”。她表明,曾考虑到肢体残疾的皮斯托瑞斯能否承受得了监狱生活。她说:“被告确实属于弱势群体,但他的应对能力也很强。”

  马西帕认为,他犯了“重大过失”。她说:“被告以致命性武器,一把上膛枪械,对着(浴室)门开了不只一枪,而是四枪……浴室是个很小的空间,门后的人根本无处可逃。”

  皮斯托瑞斯于去年情人节在比家中枪杀了29岁的女友。女友是一名法律学生,也是模特儿。皮斯托瑞斯供证时宣称,当时以为家里入贼才会开枪。此案自今年3月起开审,经过半年多的马拉松式审讯才了结。

  死亡女友的家人对法官的判决表示欢迎。里娃的父亲说,他“非常高兴”审讯终于结束。他们的代表律师称,皮斯托瑞斯相信会在监狱待两年,另外三年则是“居家监视”。

  或只需服刑十个月

  皮斯托瑞斯律师团成员亚当斯则说,皮斯托瑞斯可能只须服六分之一的刑期,即十个月,其余刑期则转为居家监视。对于皮斯托瑞斯是否会就判决提出上诉,亚当斯说“不愿置评”。

  南非国家公诉机关则对法官决定以误杀罪,而不是谋杀罪对皮斯托瑞斯定罪表示失望。该机关发言人说,尚未决定是否要提出上诉。

  皮斯托瑞斯的叔父阿诺德表示,接受法庭的判决。他说:“对所有人来说,审判是极为艰难和痛苦的过程……我们都心力交瘁,原本定三周内了结的官司却拖了七个月。”

  2012年,双腿装上碳纤维义肢的皮斯托瑞斯参加伦敦奥运会,与四肢健全的选手同台较量,成为全球首位参加奥运会的截肢运动员。他虽然在伦敦奥运中最终止步男子400米半决赛,但过后在残奥会男子400米赛中卫冕成功,同年入选《时代》周刊世界最具影响力百人名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