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安倍内阁两名女阁僚同时辞职 支持率持续下滑

国际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4年10月21日 01: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10月21日电 综合消息,日本安倍内阁20日遭遇“连环击”,两名女性“明星阁僚”小渊优子和松岛绿接连辞职,虽然安倍随即任命人手接替,但消息仍引发关注。分析普遍认为,对于倡导“女性活跃社会”的安倍来说,这无疑是晴天霹雳,其内阁支持率已跌破50%,他刚刚完成的内阁改组,似乎成了一纸空谈。但此次不会伤筋动骨,真正考验安倍政权的,将是明年的统一地方选举。

  两名女阁僚同时辞职 安倍称责任在于自己

  10月20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因自身相关政治团体账目问题“引咎辞职”,随后,法务大臣松岛绿因向选民分发纸扇被指控违反选举法,也向安倍递交辞呈。这是自2012年12月安倍组阁以来,首次出现内阁大臣辞职,而且是两人同时辞职,媒体均实属“罕见”。

  小渊优子是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的女儿,被视为将来日本首相候选人之一。2008年麻生内阁时,她曾担任内阁特命大臣,是战后最年轻的内阁大臣。今年9月,安倍内阁改组时被任命为经济产业大臣。持续三代政客的小渊政治地盘稳固,使得小渊优子在自民党内特别显著的政治世家土壤里冒升为瞩目新星。

  近日,媒体爆料小渊的后援团政治资金账目出现问题,被指“公私不分”,小渊在国会也遭到在野党质询,20日小渊最终向安倍递交辞呈。

  现任法务大臣松岛绿与安倍一样,同属于自民党“町村派”,并4次当选众议院议员,曾历任副国土交通相、副产经相等职务。资料显示,松岛于2012年至2014年,总计花费约178万日元,制作21980把“团扇”,并在选区分发。扇面印有松岛绿的名字及插图,被指违反相关选举法,松岛绿因而也引咎辞职。

  此前安倍曾数度强调必须扩大女性在劳动力中的比例,“大刀阔斧”地启用女性阁僚,希望自己执政期间的“女性政策”能作为遗产留给后代。

  考虑到小泉内阁2001年上台时任用了现行宪法下最多的5名女性,安倍向身边人士表示“想(在人数上)成为历来最多”,从而宣传自身的带头作用。在9月份的内阁改组中,安倍一口气启用5名女性阁僚。然而仅仅过了一个多月,形势就出现了急转。

  面对这两人的辞职,安倍于20日下午在首相官邸对媒体公开道歉,他表示:“对两人的任命责任在于我。对国民深表歉意。”安倍随即基本确定2名新阁僚的人选,接替辞职的两人。辞去经济产业相职务的小渊优子、辞去法相职务的松岛绿将分别由自民党参院议员宫泽洋一(64岁)和众院议员上川阳子(61岁)接任。

  安倍内阁支持率持续下滑 统一地方选举面临挑战

  分析指出,安倍方面自然希望尽快加以平息,将对执政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然而在野党则计划追究其的任命责任。20日,日本市民团体及在野党民主党议员分别向东京检察机关提交起诉书,要求对小渊优子和松岛绿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目前除了这两名辞职的女阁僚外,安倍内阁的防卫大臣江渡聪德也因为政治款项方面的问题面临在野党的质疑。

  受到一系列政治资金等丑闻影响,多家日媒调查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出现滑坡,内阁改组成效减弱。

  日本时事通讯社10月实施的舆论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比上个月下降2.8%,为47.9,安倍内阁支持率再次跌破50%。日本共同社日本共同社19日公布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也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48.1%,比9月的调查下降了6.8%。

  安倍改组内阁后,曾因重用女阁僚打了“强心剂”,支持率曾升至64%。但是安倍启用的女阁僚多为右翼代表。

  近日,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国家公安委员长山谷惠理子及女性活跃担当大臣有村治子分别前往正举行秋季例行大祭的靖国神社,进行参拜,创下第二次安倍内阁改组之后阁僚首次参拜的纪录。加之小渊优子和松岛绿的辞职,安倍任命的女阁僚对其内阁支持率带来致命打击。

  一名大型日企的高层说:“正因为是作为第二次安倍政府亮点的女性阁僚发生丑闻,影响不会小”。安倍将在年底决定是否再度上调消费税,“安倍经济学”也正迎来关键时刻,此事对未来政局的影响堪忧。

  英国媒体指出,日本战后大部分时期执政的自民党最大弊端一向是权钱交易、政治与金钱关系不干净,以至于2009年被民主党夺权、沦为在野党。

  不过由于民主党缺乏执政经验,内政、外交挫折不断,尤其在遭遇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和福岛核电站泄漏辐射灾害时暴露领导能力混乱和低下,令日本国民广泛不满意和不耐烦,导致安倍率领自民党卷土重来。当时日本政治评论员伊藤惇夫就警告说,“自民党反省不够,不该这么快重掌政权”。

  时事通信社政治评论员田崎史郎分析说:“安倍不会辞职,他的政权面临最快的考验也是明年的统一地方选举,这不仅只是地方选举,不是国会所能威胁到的执政力量,而且在野党也没有足够力量威胁到政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