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你若关心房价 务必看清这三点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评论 2014年10月18日 1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周五下午”现在越来越有新闻含量了。央行总喜欢在这个点儿上宣布加息或减息,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打老虎”新动向也钟情这个时段。最近很多地方宣布放松限购,不约而同地择“周五下午”而动。

  昨天下午,天津市官方宣布取消限购政策,提出了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津16条”。

  天津虽然不常在房地产市场上制造热点,但它毕竟是千万人口级别的直辖市。“北上广深”又失去了一位限购路上的“小伙伴”。而如果你要以为北上广深会紧紧跟上天津的步伐,未免草率。地方放松限购和央行调整限贷,已让2014年的“金九银十”变得很躁动。再怎么躁动,关心房价的你也要保持头脑清醒,把这三件事看个分明--

首先,北上广深跟别人都不一样

  北上广深是目前中国最有综合吸引力的四个超级大都市。天津的人口规模虽然已超过广州、深圳,且人均GDP是全国第一,但人口净流入的压力还没有北上广深那么大。这是天津可以“甩开”北上广深而取消限购的关键。

  细心的你或已发现,最近调控者一直在强调“分类调控”。所谓“分类”,就是因城因地,因地制宜,一城一议,不搞一刀切。你这个城市如果人口净流入压力不大,住房供应宽裕,放松了限购也不会导致房价暴涨,那就可以放松甚至结束限购。你这个城市如果人口净流入压力大,住房供需偏紧,一旦放松限购会导致需求暴增、供不应求、房价暴涨,那就不妨继续“限着”。北上广深当然也不是“永远”搞限购,但它们退出行政性限购的步伐必定较慢。

其次,投资投机需求很难卷土重来

  即便取消了限购或者放松了限贷,但有一条并未改变--遏制投资、投机需求。各地尚存的一部分限购做法,央行已放松但仍一定程度存在的限贷做法,都鲜明地指向“改善性刚需”,而没有给投资投机需求打开哪怕一条门缝。

  至于有些城市根本就没有限购措施,那也不意味着它鼓励投资投机需求。因为这个城市恐怕人口聚集度不高,或者人口净流入为负,在这里买房投资基本没得可赚--不用你限,它便不来。

  坚决拒绝投资投机,或将是房地产调控的长期原则。失去了这种特殊支撑力,大多数城市将很难出现短期内房价过快上涨的局面。但要警惕有些开发商为一己之私,在舆论场上哄炒投机概念;也要警惕某些地方政府为谋求一时的经济火热,而对投资投机式炒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第三,要拿着放大镜研究每一处房子的不同

  如今笼统地说全国房价“会涨还是会降”,就太粗枝大叶了。会有研究者提供综合判断告诉你目前全国房价的整体走势,但这只能做参考,不能做依据。一二三四线城市的人口聚集度大不相同,同样是一个层级的城市,人口是净流入还是净流出,也不见得一样。同样是一个城市区块内,实力不同的开发商,也会使两个小区的房价走势大相径庭。

  你要想把房价走势看清楚,还得做个关注时事新闻、城市动态的人。有些改革动作,给房价带来直接影响--比如北京等城市强调基础教育阶段的升学要体现就近原则,这就意味着好学校附近“学区房”必定迎来上涨趋势。有些城市发展,你还得研究它的“产城融合”是否到位,公共政策是否靠谱,以此来判断这处房子的价格走势。

  房价越来越分化,这体现了房地产市场越来越受复杂的市场因素影响。这是好事情。这正是多年调控想达到的局面。把上述三个原则看清楚,再去看房、看房价,你的判断,就会越来越靠谱。祝你头脑清醒、心想事成。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杨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