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共商文艺繁荣发展大计——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侧记

新闻频道 新华网 2014年10月16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霍小光、隋笑飞)10月1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东大厅灯火通明,暖意融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这里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

   参加座谈会的有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曲艺、杂技、影视等各领域的文艺工作者。他们当中,既有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也有近年崭露头角的新秀,真是群英荟萃、少长咸集。

   上午9时,当总书记走进会场,大家起身欢迎,并报以热烈的掌声。总书记双手示意大家就座。

   “今天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是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同大家一起分析现状、交流思想,共商我国文艺繁荣发展大计。”

   真诚的开场白赢得与会艺术家们的热烈掌声。

   铁凝、尚长荣、阎肃、许江、赵汝蘅、叶辛、李雪健等七位发言者围绕当前我国的文艺发展畅所欲言、坦陈己见,有的艺术家说到动情处不禁热泪盈眶。总书记认真倾听,时而记下要点,时而点头表示赞同,还不时插话向大家询问有关情况。

   在大家发言后,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总书记的讲话,赢得现场艺术家们的高度评价。短短三个小时的座谈,大家意犹未尽。座谈会结束时,总书记来到艺术家们中间,同大家一一握手。艺术家们抓紧这宝贵时间同总书记交流,会场洋溢着喜悦热烈的气氛。

   文艺的作用与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长期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致力于文艺创作、表演、研究、传播,在各自领域辛勤耕耘、服务人民,取得了显著成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国文艺园地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借此机会,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国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总书记的充分肯定令人振奋,总书记的亲切问候温暖人心。

   为了参加今天的座谈会,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断了在奥地利的访问提前回国。今天的座谈会安排她第一个发言。铁凝说,在回国的途中,不禁想起72年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今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中央召开这样一个文艺座谈会,对于激励和引导全国文艺工作者,全身心地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事业中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84岁的空政文工团一级编剧阎肃是文艺战线的一名老兵,他动情地说,延安文艺座谈会,明努力方向、开风气之先、启一代文风,正本清源,振奋了全国人民;今天,我举双手赞成开这样一次文艺座谈会,期待着这次会议能够振聋发聩,润物扬帆。

   为什么要高度重视文艺和文艺工作?这既是历史的回响,更是时代的命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着眼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

   文艺,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始终发挥着自己独特的作用。

   历史回眸,从先秦时期的百家争鸣,到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发端于文艺领域的创新风潮,包括文艺在内的文化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发展紧密相连。

   审视今天,各族人民正按照党的十八大确立的奋斗目标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一步一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推进。在此历史进程中,文艺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参加座谈会的文艺工作者受到鼓舞。

   “总书记今天的讲话,是向文艺界发出新的号令,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重视与关怀。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总书记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又十分接地气,听了之后令人振奋。”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浙江省作协主席麦家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艺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激励着广大文艺工作者担当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重任,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目标奋力前行。

   “我深刻体会到了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尊重、信任和爱护。同时,也感到肩头压上了沉甸甸的担子。”上海京剧院一级演员李军告诉记者,我们一定要承担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为亿万人民和伟大祖国鼓与呼。

编辑:徐荣光 责任编辑:张兰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