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四川凉山发生5级地震 西昌提前18秒收到预警信息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4年10月01日 16: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成都10月1日电 (周迪迪)1日9时,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发生5.0级地震,由凉山州防震减灾局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成功预警此次地震,为四川西昌和成都分别提供18秒、61秒预警。

  地震发生数分钟后,中国地震台网数据显示,10月1日9时23分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北纬28.4度,东经102.8度)发生5.0级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当地震感明显。

  此次地震触发当地及周边地区学校地震预警终端,并发出预警警报。地震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还为地震和应急部门提供了其它应急数据。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今后还将加强农村场镇地震预警终端建设,以进一步减少地震带来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据统计,这次地震是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的地震预警系统预警的第17次造成了破坏的地震,第一次预警破坏性地震是2013年2月19日巧家4.9级地震,迄今中国最大的被预警的地震为2013年4月20日的芦山7级强震。

  地震预警是指地震在震中发生时,破坏性地震波在到达预警目标前,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在灾难到来前几秒到几十秒给出警报的技术。理论研究表明,如果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如果为10秒,人员伤亡比减少39%。(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