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政府账本不是你家便签想改就改

评论页央视新闻 2014年09月29日 20: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审计署今年在对东北某镇审计时发现:2013年全镇实际财政收入156万元,却虚报为2690万元,虚增16.24倍,数量惊人。其虚报方式,一是企业税收先缴后返,二是资金空转、反复入库。当地干部表示,虚报财政收入主要是为了完成任务,为了考核中排名靠前。

  政府的账本,就这么被涂抹成了私家的便签,镇长就这么把县长给“骗”了。

  这事如果任其蔓延开去,接下来就是县长“骗”了市长,市长“骗”了省长,省长“骗”了总理。经济数据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信息。一个镇的荒唐账本,动摇的是整个国家的治理根基。

  对于政府账本怎么记,有着严格的财经纪律、统计准则。那些把账本当自家便签一样随便涂抹的人,当然不是不知道纪律,而是对纪律置若罔闻;他们不是不担心假账越做越假、最终东窗事发,而是侥幸地以为查账本的人都是“粗线条、大格局”,查不到自己这一亩三分地来。他们更会赌博一样地认为,就算在猴年马月这账本被查出毛病,而那之前,自己早已凭着假账本飞黄腾达、别处高就了。

铤而走险的内在动力,来自“利益”二字

  国家治理,最忌讳纲纪废弛。从一个国家的道路选择,到一个小镇的政府账本,到一个政府岗位是不是有人“吃空饷”,都丝毫不能含糊。“审计署查账查到东北某镇”,这本身就是一种新的震慑。而不久前被集中清理的“吃空饷”现象,则告诫我们,惦记政府账本的,不只是某些苛求业绩造假的书记镇长,还有来自很多层次、看准了政府账本管理监督漏洞的人。

  他们铤而走险的内在动力,当然来自“利益”二字。东北某镇这份假账本,再怎么涂来抹去,也无法给造假者带来更多的现金收入。但是这虚胖囊肿的账本,可以成为自己在上级办公桌上的政绩。这政绩一旦蒙混过关,就不仅是奖金奖状,还有提拔的契机。

不把政府账本当回事,就是与国家治理的要求格格不入

  “吃空饷”的人们和那些对“吃空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管理者,无不是把政府的财政收入,当作自家腰包里的散碎银子,随便享用,不劳而获。每一分钱的财政收入都来自纳税者的辛苦劳动。不把它当回事的任何举动,都与国家治理的要求格格不入。

  政府的账本不是你家的便签。要让这些勾连着利益与腐败的黑手缩回去,别无他法,唯有三招:严密的纪律与规则,严格的监督与审查,严苛的问责与惩处。

  “三严”之下,看谁还能如此肆无忌惮。“三严”不严,一切道理都妄谈。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杨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