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谁在你身边“吃空饷”?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4年09月25日 20: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期,伴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河北、四川、河南、吉林四省已筛查并清理“吃空饷”者近8万人。

“吃空饷”大扫除能除根吗?

  “吃空饷”的做法,古亦有之。《明史》中就曾有过“众合老稚四万七千,妄称十万”的记载。也就是说,兵士只有四万七千,却报十万,多吃一倍多的饷银。这样的部队,战斗力可想而知。而到了现代,“吃空饷”同样与“打铁还要自身硬”的要求相悖。

  一方面,在各地严格控制机关和事业单位编制的情况下,不干活的人占着坑,让岗位白白浪费,工作却分摊到在岗人员的头上,心中的不平衡可想而知,对部门士气的影响可见一斑。另一方面,“吃空饷”遭受损失的是国家和纳税人,这和疯狂盗洞的硕鼠有什么区别呢?

  清理“吃空饷”者,一直以来各级政府旗帜鲜明。但从10万“潜伏者”的数字来看,效果并不明显,源于三个原因:

  一是某些“吃空饷”者潜伏很深,更有甚者几年甚至十几年从未露面,没人知道还有这样一位“同事”存在。

  二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作怪,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亲戚“吃空饷”,一些工作人员虽然知情,但怕领导给“穿小鞋”,反正拿的不是自己的钱,“睁一眼闭一眼”。

  三是在处罚上往往过轻。对“吃空饷”者往往以清理、辞退为主,对“发空饷”者也常常施以简单化的行政处罚,不足以震慑更多“后来人”。

“吃空饷”的病根源于“发空饷”的肆无忌惮

  由此可见,加大打击“吃空饷”现象的力度,还要打出一套组合拳。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约束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权力,让有浑水摸鱼打算的人没有“吃空饷”的机会。另一方面,理顺举报机制,让举报者无后顾之忧,使人人成为监督者。如果说前者着眼的是“莫伸手”,后者的着眼点则是“伸手必被抓”。

  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意识到,“吃空饷”的病根源于“发空饷”的肆无忌惮。当问责只是轻轻拂过时,“发空饷”的现象就很难戒绝。当“一把手”权力不受约束时,胆大就会妄为。因此,通过更加严厉的约束,更有力度的问责,让有此打算的领导干部不敢动念头,不敢越雷池,将是最有效手段。

  从这个意义而言,祛除“吃空饷”的根,先从吓破“发空饷”者的胆做起!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林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