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川藏青藏公路60周年】将军楼上的青藏公路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9月19日 18: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青海格尔木9月19日电(记者刘诗平、范世辉、曹婷)“同走进藏路”新华社记者19日来到格尔木,两条青藏公路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呈现在我们眼前。

  一条铺展在大地上,向南延伸,跨越昆仑、跨越唐古拉山,抵达拉萨。

  一条在将军楼的墙上,透着顽强的毅力和英雄的豪迈,穿越时空,抵达内心。

  坐落在格尔木市郊的将军楼公园,其名字源于这座城市的奠基人——“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一座古朴坚固的二层小楼,据说是戈壁滩上方圆千里之内拔地而起的第一座楼房。而在将军楼内的墙上,青藏公路建设的画面向我们展示了一条伟大公路艰难诞生的不凡历程,一种顽强不屈的英雄豪迈。

  1954年5月11日,身为西藏运输总队政委的慕生忠带领由19名干部、1200多名民工组成的队伍,来到格尔木河畔荒原,开始了艰难的筑路进程。分作6队的筑路大军,每人配备一把铁锹、一把十字镐,向雪域高原的世界屋脊进发。

  然而,筑路大军在距格尔木73公里处即被卡住。峡谷深深,水流湍急,是进藏的咽喉,必须架桥。3天后,依靠几根粗圆木,青藏公路上架起了第一座桥梁。

  面对昆仑天险,慕生忠有着视死如归的豪情:“假如我死在青藏线上,就把我埋在这里。”

  凭着英雄的气势和战士的豪情,慕生忠指挥筑路大军边修路、边通车,最终把昆仑天险征服。

  此后,公路快速向前延伸,仅用时79天,筑路大军就修通了300公里的公路。7月30日,亘古未有的公路修到无人的可可西里。

  “彭总并转中央,我们的汽车已经开上了可可西里,我们正在乘胜前进。”慕生忠按捺不住喜悦向北京拍发电报。

  8月中旬,筑路大军翻越风火山,向沱沱河延伸。河水冰冷刺骨,大家心痛政委。慕生忠笑着说:“我受点苦,可是价值大。今天200人干了500人的活,数学上1+1=2,哲学上1+1就可能等于3、等于4,甚至更多。在最困难的时候领导者站在前头,一个人就能顶几个人用。这就是生活中的辩证法!”

  10月间,筑路队伍开上唐古拉山。海拔近5300米的唐古拉山口,是青藏公路的必经关口,但这里的空气含氧量不到海平面的一半,不要说抡大锤修路,就是站着说话都吃力。然而,凭着百折不挠的毅力、艰苦卓绝的努力,10月20日,唐古拉山口终于被打通。

  慕生忠当即向中央拍发电报:“我们已经战胜了唐古拉!我们在海拔5700公尺以上(当时的测量)修筑公路30公里,这里可能是现在世界上最高的一段公路……”

  与此同时,慕生忠赋诗一首:唐古拉山风云,汽车飞轮漫滚。今日镐锹在手,铲平世界屋顶。

  11月11日,青藏公路修到藏北重镇黑河(今那曲)。12月15日,2000多名筑路英雄,100台卡车,跨越当雄草原,穿过羊八井石峡,直抵青藏公路终点——拉萨市。

  格尔木至拉萨1200公里的雪域天路,仅用时7个月零4天即全线打通,从而书写了人类筑路史上的不朽传奇。

  12月25日,康藏、青藏两大公路通车典礼在拉萨顺利举行。

  “工作在空气稀薄的公路边,劳动在冰雪交加的雪线,劈开昆仑山,战胜唐古拉,通过怒江上游的黑河,炸开冈底斯山的石峡,为了祖国的建设,把公路通到拉萨,这不是生活奇迹,而是新中国的人民没有不可以克服的困难。”慕生忠说。

  将军楼内墙上展示的慕生忠将军与青藏公路,让我们穿越历史,感受到精神的力量。

  19日,我们脚踏实地,沿着慕生忠将军带领部队修筑的青藏公路向拉萨进发时,壮阔的山河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