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即使伊藤博文再世也不敢再觊觎中国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4年09月18日 20: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九•一八”是所有中国人的国耻日。83年前的今天,日本关东军精心策划“柳条湖事件”,进攻沈阳北大营中国东北军,4个月后占领东北三省全境,扶植起了伪满洲国。“九•一八”是日本企图称霸世界的关键一步,是军国主义对华军事侵略的起点,同时它也激起了中国人共御外侮的民族精神,揭开了全民抗战的序幕。自此,中国走过了长达14年拼死抗争的艰苦岁月,却也迎来了近代以来国家民族命运的转折点。

  1931年9月19日凌晨,日军炮火轰击北大营三小时后,有准备的日军步兵冲进北大营。日军左胳膊以白布条为记号。 

  追忆“九•一八”,要“团结”要“自强”的教训最为刻骨铭心。军阀割据、一盘散沙的中国,在列强——无论东方还是西方的——的战略棋盘上,同样都是任由宰割的鱼肉。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过去30多年来的长足发展,实实在在地为亚洲的和平与稳定提供了保障。有个说法很对:今天,即使伊藤博文再世,也不敢再对中国抱有觊觎之心。

  追忆“九•一八”,要把握时代潮流,加紧自身的实力建设。日本独占中国东北,打破了一战后远东国际秩序,损坏了列强在中国的利益平衡,但尽管如此,无论国联还是美国,遑论英国,都不能为中国“主持公道”。落后要挨打、弱国无外交。全球化时代的实力建设,不仅围绕“战场”、更围绕“市场”展开,不仅要有硬实力,还要有软实力,还要有话语权。

  追忆“九•一八”,要对新形势下日本“帝国意识”的膨胀抱持足够的警觉,具备足够的抑制力。日本现任内阁以右倾内阁推进解释性修宪,强军经武,其一言一行中,对昔日“帝国辉煌”的乡愁随处可见。这种乡愁,从岸信介到安倍晋三,都不曾真的忘却。但日本右翼政客的迷梦,却是中国人的噩梦。

  殷鉴不远。“九•一八”,无论是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之路,还是就中国对日战略政策而言,都有太多太多的内涵等待我们去发现。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杨伯江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