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通讯:印度青年的“中国梦”

国际新闻新华网 2014年09月18日 11: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新德里9月17日电通讯:印度青年的“中国梦”

  记者吴强 邓敏

  生活在印度西孟加拉邦的慕克吉是个20来岁的印度青年。他每天把中国媒体有关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新闻图片贴在社交网站“脸谱”上,并用英文介绍中国的风土人情。

  谈起热衷于这一工作的原因,他说:“我爱中国,希望以后到中国去学习、生活、工作,甚至和中国女孩结婚成家,这是我的梦想。”

  慕克吉目前正在一所中文学校学习中文,他准备掌握一定的中文基础知识后继续到中国深造中国文学。

  近年来,在印度的许多年轻人中,学习中文成为了一种时尚。在一些大学里,学习与中国相关课程的学生数量大幅增加。印度年轻人也对中国的历史、政治、经济等抱有浓厚兴趣。

  位于首都新德里的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是印度最高学府之一,也是一所以研究中国见长的大学。查瓦拉、阿南德和古普塔是这所大学哲学系的在读硕士研究生,他们正在学习与中国相关的课程。对于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动机,他们有着自己的理解。

  查瓦拉说,中文是联合国6种工作语言之一,也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语言,中国也是世界上众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所以中国是我在未来三、四十年想生活的地方。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上的主流,世界也会注视中国。”

  阿南德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正在经济、政治以及很多领域里变得强大,日益发展的中国成为了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学习中文为我们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天地,对我们的职业发展很有好处。

  古普塔说,我们和中国有着很多联系,我们会用到很多中国产品,我们的很多技术也来自中国,但是我们却不了解真正的中国。更多地了解中国是我参加相关课程的动机。

  尼赫鲁大学国际学院中文系负责人瓦拉普拉萨德告诉记者,随着中国在世界政治格局中的影响力不断上升,学习与中国有关课程的印度学生也在增加,这对印中两国尤其是两国的双边关系来说是好事。这些学生在未来的10到15年里,将会在印度各个机构和政府部门中挑起大梁,“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对加强双边关系是有益的”。

  “对职业前景的期望是印度学生学习中文的动力来源。如今,印度年轻人不仅在印度国内学习与中国相关的课程,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前往中国留学,学习医学、经济等专业课程。印中两国政府为留学生提供奖学金也是留学生增加的重要原因,”瓦拉普拉萨德说。

  他还表示,印度年轻人开始热衷于中文,既有求职和发展的需求,也有感情的投入。正如印度总理莫迪所说,印中两国是两大文明古国,两国关系因此有一种特殊的“化学感应”。

  不少印度人认为,随着两国政治经济文化关系的不断发展,印中两国人民间的友好交往将进入一个新时期,印度越来越多年轻人的“中国梦”就显示了这一趋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