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全球反恐”卷土重来?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4年09月17日 18: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继奥巴马宣布打击“伊斯兰国”战略后,美国防部长哈格尔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也就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发话。邓普西表示,如果美方摧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宣告失败,不排除派出地面部队的可能性。这是美军今年8月再次在伊拉克发动军事行动以来官方首次做出这样的表示。

  此举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美国全球反恐又有卷土重来的迹象。奥巴马执政以来,刻意不再沿用前任小布什总统“反恐战争”的说法,反恐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一路下滑。2011年5月本•拉登被击毙后,奥巴马更加大力度推进战略重心东移(所谓战略再平衡)。

  今年8月初“伊斯兰国”威胁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特别是8月19日和9月初先后两次斩首美国人质后,奥巴马宣布打击“伊斯兰国”战略,重提“反恐战争”,反恐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在近6年中首次“转跌为升”。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也可视为奥巴马所谓“战略再平衡”的又一次“再平衡”。

  二是美国最高层包括军方对打击“伊斯兰国”明显缺乏信心,没有必胜的把握。事实上,美国今天的全球反恐和小布什时期已远远不可同日而语了。小布什时期美国“可以想打谁打谁”,而今天的奥巴马则受到内外和主客观因素的多重羁绊,在听证会上邓普西仅仅表示有可能建议总统派遣地面部队就已引起轩然大波。几乎所有专家都同意,缺乏有效地面力量是美国打击“伊斯兰国”战略的致命弱点。在“伊斯兰国”对美国安全威胁不断上升的背景下,从8月7日奥巴马决定“定点空袭”“伊斯兰国”目标后,美国的行动规模和战略目标不断扩展,如刚刚决定的1500名军事顾问成行,3个月来美已向伊拉克派出近3000名地面部队人员。

  在一场注定旷日持久的“反恐战争”面前,不能排除美国不情愿地重新陷入本来也是自己制造的中东泥潭中的可能。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李绍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