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以改革创新精神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

中国新闻《求是》 2014年09月16日 10: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核心要点: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到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关系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关系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 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核心在服务,重点在建设,根本在妇女满意。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是妇联工作的生命线。妇女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妇女有什么需求,妇联就要提供什么服务;妇女有什么困难,妇联就帮助解决什么困难。  

       ■ 要加强统筹谋划,深入分析新形势下党的妇女群众工作规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规律和基层妇联干部队伍建设规律,注重总结推广基层经验,更好地推动基层妇女工作与时俱进。  

        ■ 树立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抓住突出问题,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妇女工作和妇联组织建设提出了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为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妇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为重要抓手,全面学习好、深刻领会好、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

  一、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是坚守妇联工作生命线的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是妇联组织的根本任务”,要“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完成这一根本任务和要求,就必须把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作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最广泛地联系妇女,更有效地服务妇女。

  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看,必须加快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占全国人口半数的妇女,是党执政的不可替代的依靠力量;广大基层妇联组织,是党执政的重要组织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到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关系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关系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妇联组织只有树立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增强服务实效,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成为广大妇女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才能最广泛地把广大妇女群众凝聚起来,为党长期执政提供可靠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从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看,必须加快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妇女全面发展的程度,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我国妇女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尤其在基层、在普通妇女群众中比较突出,这就要求妇联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服务落到基层。我们要以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为抓手,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妇女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让广大妇女更好地实现价值、促进发展。

  从适应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看,必须加快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作出的重大部署。中央要求,深入开展以服务为主题的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组织服务作用。全国现有96万个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妇联组织,它们与妇女群众联系最紧密,是基层党组织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重要助手,通过基层妇联组织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更好地发挥组织优势,把广大妇女吸引凝聚在党的周围。

  二、进一步明确和把握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的目标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和开展工作,是妇联组织发挥作用的根本遵循,是妇联工作不断前进的重要保障。”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统领;必须坚持妇联组织的职能,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必须坚持需求导向,把服务普通妇女工作落到实处;必须坚持重心下移,把农村和城市社区作为主阵地;必须坚持以妇女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把妇联建成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

  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核心在服务,重点在建设,根本在妇女群众满意。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是妇联工作的生命线。妇女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妇女有什么需求,妇联就要提供什么服务;妇女有什么困难,妇联就帮助解决什么困难。要通过加强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使基层妇联组织的组织形态、队伍建设、阵地设置、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妇女群众的需要,使广大妇女群众得到更直接、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使基层妇联组织成为党和政府信得过、妇女群众离不开的组织。

  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关键要把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落到实处。服务大局就是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深入做好组织妇女群众、宣传妇女群众、引导妇女群众、服务妇女群众工作,深入实施巾帼建功、巾帼成才行动,继续推进双学双比、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寻找“最美家庭”、家庭教育、家政服务等妇女群众所需、党委政府肯定的工作,进一步激发妇女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生动力,把广大妇女的积极性汇聚到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国梦上来。服务妇女就是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履行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的职责,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施巾帼维权、巾帼关爱行动,继续推进小额贷款、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妇女进村“两委”等实事项目和重点工作,使妇女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服务基层就是要把农村和城市社区作为主阵地,更加关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的基层普通妇女,更加关注基层妇联组织,更加关注基层妇女干部。

  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深化党建带妇建工作。妇女群众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党建带妇建要求,从带组织、带队伍、带阵地、带制度入手,推动把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纳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总体格局,同步健全组织体系、同步强化服务功能、同步创新活动载体、同步夯实基础保障,努力提高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积极服务党建,通过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一个基层组织凝聚一批妇女群众的作用,在服务妇女群众中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三、下大力气抓好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的重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做好妇联工作,必须有改革创新精神。”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要抓住几个重点、难点问题,切实下大力气,采取有效措施,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

  要健全组织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扩大群众组织覆盖面,要讲广度,更要讲深度。在广度上,要重点巩固已有的组织网络,确保乡镇、街道妇联有编、有岗、有人,实现村和社区妇联组织全覆盖。在深度上,要适应城乡发展新变化,创新基层妇联组织的设置形式和存在形态。一方面向下延伸,把村、社区妇女组织向村(居)民小组、农民合作社、社区网格延伸,推广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建立妇女组织的成功做法,探索把妇联组织延伸到片区、楼栋,延伸到各类妇女兴趣组织。另一方面向外拓展,在流动妇女、新兴领域的妇女群体中,在商务楼宇、商业街区、工业园区等女性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灵活多样的妇女组织。同时要善于“横向联系”,坚持团结与凝聚并重、服务与指导结合,发挥妇联组织的“枢纽”作用,加强与各类城乡社区妇女社会组织的交流合作,带动妇女社会组织有序健康发展。

  要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基层妇联带头人,是打通联系服务妇女“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从实践看,不论是农村,还是社区,好的基层妇联带头人都有共同特点,有坚定信念、良好品行和奉献精神,对妇女有感情、作风实、有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要把这样的优秀妇女选出来做基层妇联带头人,鼓励和支持她们大胆工作、勇挑重担、走在前头。要注重把基层妇女人才资源转化为基层妇联工作资源,充分调动热心妇女工作的优秀女性特别是女代表、女委员、女大学生村官、女能人、社区妇女骨干、巾帼志愿者和驻区单位优秀妇女为基层妇女群众服务的积极性。要加大基层妇联干部的培训力度,帮助基层妇联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社会矛盾、服务妇女群众的本领。

  要充分发挥“妇女之家”作用。强化“妇女之家”的学习教育功能,加强政策宣传,及时把中央精神和重大部署直通到基层、落实在基层,引导妇女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强化服务家庭功能,组织开展好家庭文明创建活动,培树良好家风,加强家庭教育,推进家政服务,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强化文化建设功能,广泛开展文体文化文艺活动,丰富妇女群众的精神生活,不断提高文化素养;强化代表维权功能,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引导妇女依法有序反映诉求、维护权益。通过组织建设为开展活动提供保障,通过开展活动联系服务更多妇女,切实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要注重发挥“联”字优势。“联”就能拓展空间、创造条件、赢得机会。抓住政府加大购买公共服务力度的契机,通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等措施,集聚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务的专业组织、社会力量,不断获得有利于妇女事业发展的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与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两个职能作用,积极构建内外资源有效整合、各方力量联手推动的社会参与机制。加大顶层推动的力度,为基层争取更好的政策、获得更多的资源、提供更优的服务,让妇女工作在基层看得见、摸得着、有影响,让普通妇女遇到困难时能想到找妇联、能找得到妇联、能感受到妇联的帮助和服务。

  要坚持需求导向,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妇联干部要对广大妇女充满感情,真诚倾听她们呼声,真实反映她们意愿,真心实意为广大妇女办事。要注意倾听困难群体心声,扎扎实实帮助基层群众,围绕就业创业、教育培训、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需求,设计接地气的项目,开展顺民意的服务,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多办温暖人心的好事,多抓不可替代的工作,真正把联系和服务妇女的工作落实、落细、落到基层,通过服务更好地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

  要加强指导和推动,切实把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争取党委支持,推动党委政府加大对基层妇女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力度,争取把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工作纳入基层工作考评体系。要加强统筹谋划,深入分析新形势下党的妇女群众工作规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规律和基层妇联干部队伍建设规律,注重总结推广基层经验,更好地推动基层妇女工作与时俱进。要树立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抓住突出问题,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

  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是新形势下加强妇联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