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广东清远“奇换社区”掀节约风 线上线下共推换物节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9月15日 18: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广州9月13日电(肖思思、王厚启)由广东清远市文明办主办的“奇换社区”活动,自2013年8月举办至今,引发了10万市民节俭热情。近日,记者从清远市文明办获悉,该活动将以可复制、可传播和数字化为目标,在线上设立“奇换社区”换物网站和公众微信APP,在线下开办大型换物节,在居民小区设立固定的换物点,不仅在全市掀起节俭养德全民节约的高潮,也让其他地区的居民有机会参与其中。

  广东清远市文明办副主任任嵌说,在前期的线上线下“以物换物”活动中,线上主要是主办方通过公众微博、QQ和微信等渠道收集旧物,线下主要是通过线上居民报名获得活动现场摊位,用以拿出旧物进行交换,并且多选择周末不定时举办。而现在,这种模式将被重写。

  记者了解到,为更加顺应人们互联网移动终端的使用习惯,并使这个活动不再受限于时间和地理因素,在下一步的活动开展中,将推出公众微信APP,并且通过与社区志愿者的合作,设立固定的换物点方便居民在白天任何时间开展以物换物活动。

  任嵌告诉记者,将推出的公众微信APP可供用户发布自己需要交换的物品和搜索自己心仪的物品,供用户随时交流并分享心得。“这个系统的推出不仅为社区居民交流提供便利,其他地区的人也可以在上面发布信息和交换物品,从而在地域上实现延伸。”

  与此同时,在线下换物节,还将举办“真人图书馆”活动,以节约、环保和低碳为主题,让居民一起分享和体验“旧物交换”、“节俭小游戏”、“节俭的故事”等,使节俭美德内化于心。

  任嵌介绍,“奇换社区”活动,“奇”就奇在“体验”二字,不是单纯的我倡导你接受,而是带领居民一起体验“节俭养德”,通过互联网线上的交换,吸引年轻人体验盘活闲置物品,培养珍惜资源的美德;通过社区的摆摊交换,使更多的居民参与体验,在节约资源的同时也使社区居民相互熟悉,不仅结交朋友,还培育了爱心。

  欧华是一名学生,同时也是计算机爱好者。他在自家小区内看到“奇换社区”活动后,就认领了一个摊位,拿出自己平时玩的电脑零件摆摊交换,引起居民围观。小欧在这次活动中也变成“电脑小专家”,解答居民的电脑知识。同是电脑爱好者的学生小张,经过摊位,看到小欧的“装备”,兴致勃勃地聊起来,最后,小欧和小张互换了自己需要的零件,并成为志趣相投的好朋友。

  “我觉得‘奇换社区’活动很时尚,能够让年轻人从中获得乐趣和认同感。以后只要有换物节,我都乐意参与,把我的感受和快乐分享给大家。”欧华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