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川藏青藏公路60年】昔日震区“搓板路” 今朝高速筑坦途——隧道节能灯折射出的新川藏路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9月15日 18: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四川汶川9月12日电题:昔日震区“搓板路” 今朝高速筑坦途——隧道节能灯折射出的新川藏路

  记者徐博、中国交通报记者蓝乔

  提起汶川,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恐怕会是“5·12”地震,随之而来的联想便是泥泞、险峻、狭窄、拥堵的山区公路。2008年,记者来到这里参加抗震救灾报道时情况的确也是如此。

  2014年正值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新华社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启动了“川藏青藏公路60周年”融合集成系列报道。从成都再赴汶川,记者有了完全不同的体验。

  “汶川是通向九寨沟的必经之路,以前的317国道是双向单车道,大部分是‘搓板路’,开起来‘人仰马翻’。”有着30年驾龄的司机李宏兵告诉记者,以前国道基本上是限速30公里/小时。

  “正常情况从成都开到汶川要4个小时,还是超速。”李宏兵说,“现在有了都汶高速,从成都到汶川最多两个小时就开到了。”

  四川省公路局副局长于天才介绍,2003年动工建设的都汶高速公路,起于都江堰,经映秀至汶川,全长82公里。2009年5月,映秀至汶川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于2012年11月建成通车,标志着都汶高速的全线贯通。

  “为提高映汶高速公路抗自然灾害能力,全线多处路段采用顺河高架、半路半桥和隧道等结构形式通过,并23次往返跨越岷江。”于天才说,“高速共有桥梁39座11.3公里、隧道9座25.5公里,桥隧总长达到36.8公里,占道路总长的76.3%。”

  “要想富、先修路”,毋庸赘言,都汶高速的贯通,带动了沿线的田园风光旅游、民族特色旅游、农家乐的繁荣发展,生活在道路两边的百姓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一路走来,给记者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隧道里的灯光和标志,看起来很舒服:顶部白色灯光既不晃眼也不昏暗;路面的棱角标和标线的黄色反光也十分清晰。

  原来,隧道内设计了多种诱导标志,采用LED节能灯。为避免“黑洞白洞”效应,保证行车舒适性,洞内进行了许多人性化设计:洞口至洞内,节能灯分别为65瓦至36瓦、27瓦,便于眼睛逐步适应亮暗变化。

  从土路、碎石路、泊油路再到人性化的高速公路,记者不禁发自内心感叹:川藏公路60年,沧海桑田换新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