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首场朗诵活动成功举办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4年09月12日 10: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 裴彤)为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指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好高校“开学第一课”,大学生中唱响“共产党好”的主旋律,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在部分高校开展“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朗诵活动,首场朗诵活动于9月1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首场朗诵会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三个时期为节点,分为“圆梦启航”、“圆梦扬帆”、“圆梦奋进”三个部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的学生和教师代表,声情并茂地朗诵了40篇优秀共产党人小传作品,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足迹和崇高精神。整台朗诵会主题鲜明、基调昂扬,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达了当代大学生以优秀共产党人为榜样,砥励前行、拼搏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朗诵会上,10所高校学生会、研究生联合会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倡议:号召大学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9月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与师生代表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践行者。要坚定理想信念、放飞青春梦想,加强道德修养、锤炼高尚品格,勤于求知问学、矢志成才报国,循着优秀共产党人的光辉足迹,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报效祖国,成就自己的宝贵人生。

  朗诵会结束后,许多在座观看的大学生都意犹未尽。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的杜柏文对央视网记者说,此次朗诵会让他受益匪浅。“这次的朗诵会让我们这些大学生进一步了解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光辉历程。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们应该学习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精神,担负起时代的重任。”他说。

  “其人常谓:‘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为革命而死,虽死犹荣!’”朗诵完方志敏小传的这最后一句,来自北京大学的学生朗诵者张璐已是眼含热泪。“这样的活动很好,当下年轻人的价值观需要正确的引导。我的家人大部分都是共产党员,参与这样的活动能唤起我们心中对红色的眷恋之情。我朗诵的是方志敏的小传,方志敏的英雄事迹我们从小听到大,拿到稿子之后读着就觉得很亲切,虽然变成了文言文的形式,但是它所传达的内容和精神并不拘泥于语言形式,那种从战争年代传承下来到如今和平年代的一以贯之精神仍能够一直指引着我们前进。”张璐说。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也坐在观众席中认真观看了整场朗诵会。朗诵会后他表示,这次的活动很感人。“可以看出,我们新一代的大学生在歌颂各个时代的优秀共产党人时情感都很投入。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既回顾了历史,更是一种自我教育和自我升华。”

  陈雨露认为,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说明,主旋律的教育在当代大学生中完全可以做得很好。他表示,希望未来有更多类似的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通过既亲切自然又深刻圆融的方式深入到当代大学生当中去。

  首场朗诵活动后,首都10所高校将相继开展“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朗诵活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