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苏格兰“闹独立”的三大原因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4年09月11日 21: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苏格兰成为大不列颠王国一部分已经几百年,今天却似乎真地要分道扬镳了。9月18日,苏格兰即将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独立。而公投的内容只会有一个,“留下”或是“离开”。此前,经英国议会授权,苏格兰议会有权组织2014年独立公投,英国中央政府和苏格兰政府都表示将尊重公投结果。苏格兰为什么要独立,真的会独立吗?

电影《勇敢的心》讲述13世纪苏格兰英雄威廉·华莱士反抗英格兰统治的故事。

电影《勇敢的心》讲述13世纪苏格兰英雄威廉·华莱士反抗英格兰统治的故事。

苏格兰“闹独立”无非出于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历史原因:苏格兰与英格兰“分”的时间比“合”长

苏格兰从民族上讲是凯尔特人的后裔,有自己特色的传统文化,属于大陆罗马法系而并非英国的海洋法系,甚至足球比赛都要单独组队出战。早在公元9世纪苏格兰人就有了自己的王国,一直与当时的英格兰争斗不断,直到17世纪才形成共主联邦。即使如此,二者除了在克伦威尔时代曾被强行联合在一起,也一直是相互独立的。直到1707年,由于意识到更紧密的政治和经济联合会带来益处,苏格兰和英格兰才放弃独立地位统一在一起。在苏格兰人心中,他们从来都是与英格兰的那些日耳曼人不同的。

1

二是经济原因:苏格兰认为自己管自己会过得比现在好

苏格兰的经济虽然在英国属于平均水平,但事实上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北海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苏格兰自己也有着仅次于伦敦的金融业,电子技术、生物医学等高新技术产业也在发展之中;忧的是上世纪英国政府主导的“去工业化”在苏格兰表现尤为突出,以往工业重镇格拉斯哥的风光已不再,贫困和失业开始不断困扰苏格兰人。而苏格兰的宏观经济政策却是由伦敦来制定的,苏格兰人认为自己并没能分享石油财富带来的好处,基础设施也比英格兰差很多,与其跟着英国的“指挥棒”在后面跑,不如自己管自己。苏格兰财政部长约翰·斯温尼就表示,由自己而非伦敦来决策,苏格兰将会变得更好。

三是政治原因:卡梅伦给了“台阶”

卡梅伦说,这次公投不是苏格兰和英国之间的对决,而是两个关于苏格兰未来的不同愿景之间的竞争。他说,选择对独立说“不”,苏格兰不仅可以保有其民族自豪感、爱国主义和国家地位,还可以留在一个民族大家庭之内。他还说,一旦公投结果否决独立,英国政府将立即“迅速而全面地”向苏格兰移交一系列权力,保证苏格兰拥有更大的自治权。对于苏格兰现在执政的民族党来说,这次独立公投不仅得到了中央政府的授权,并且得到了卡梅伦给的“台阶”,当然这个台阶也是卡梅伦给自己留的。看来英国人在处理自己国内的政治问题上,还是有些政治智慧的。

1

利益的天平将最终决定苏格兰的去留

从目前看,苏格兰独立除了历史因素,似乎更多还是为了经济和政治上的好处。重新去翻几百上千年的旧账没有什么意思,当年能合现在自然也无不可;经济利益能否如预期那么大似乎也很难说,分割资源的同时还有巨额的债务和赤字,更不要提国防、外交开支和货币问题;政治好处倒是很明显,动静现在闹得越大,得到的自主权可能就越多,其中无非是利益在起作用。近几年,英国的经济还不错,在欧盟里可谓独树一帜,留下来好处不见得少,而独立出去的成本确实很高,至少欧盟已经表示是不愿接纳独立的苏格兰,就是不想开这个先河。所以民调归民调,苏格兰是否独立,最终还要靠苏格兰人自己心中的利益天平去称量。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王朔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