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乌政府军从顿涅茨克败退 居民拆坦克卖废铁(图)

国际新闻北京晨报 2014年09月02日 05: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乌克兰士兵在顿涅兹克市附近修理坦克。

  亚速海是一个内陆海,西面为克里米亚半岛,东面为俄罗斯,北面是乌克兰,通过刻赤海峡与黑海相连。

  乌克兰政府军发言人8月31日说,政府军一艘边境巡逻船在亚速海执行任务时遭民间武装地面炮击。这是乌克兰局势今年4月恶化以来,战火首次蔓延至海上。

  政府军已派人搜救

  乌克兰政府军“反恐战争”发言人阿列克西·德米特拉什科夫斯基说,这场海上袭击发生于当地时间8月31日下午。不过,他没有给出更多详细信息,包括事发时巡逻船上共有多少人,只表示政府军已派出搜救人员前往事发地展开救援。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早些时候说,乌克兰政府应该就乌东部的国家地位问题与东部民间武装举行谈判。顿涅茨克民间武装领导人安德烈·普尔金说,他将前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参加定于9月1日举行的乌克兰问题会谈。

  同日,两名美国议员呼吁美国直接向乌政府军提供武器。

  顿涅茨克机场停火

  乌东部民间武装领导人说,民间武装8月31日在顿涅茨克市机场与政府军发生交战并取得胜利。顿涅茨克市是顿涅茨克州首府,是民间武装第一大据点。“顿涅茨克共和国”总理亚历山大·扎哈尔琴科对媒体记者说:“乌政府军挂出白旗,我们就停火了。”他同时表示,民间武装尚未完全控制顿涅茨克机场。“机场现在已不再是政府军的领地,但也不完全由我们控制……我们正在逐步夺取控制权。”

  乌克兰东部局势最近数月持续动荡,东南部地区则相对较为平静。但近一周来,战火蔓延至这一地区,政府军在与民间武装的交战中节节败退。继顿涅茨克州港口城市新亚速斯克失守后,另一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局势也岌岌可危。

  新亚速斯克和马里乌波尔位于俄罗斯和数月前并入俄罗斯的克里米亚之间。乌克兰当局和西方国家担心,俄方正寻求占据俄罗斯与克里米亚之间的陆路通道。一旦成功,俄罗斯将借此控制亚速海及其可能存在的丰富天然气和矿产资源。

  ■相关新闻

  乌东部居民拆坦克卖废铁

  乌克兰政府军与东部民间武装交战败退后,东部顿涅茨克州居民8月31日起陆续返回家中。面对遭炮火袭击后的一片废墟,一些居民试图拆卸政府军遗留的废弃坦克卖铁换钱。

  在民间武装第一大据点顿涅茨克市附近小镇赫拉布斯克,几乎找不到一条未受炮火袭击的街道。其中一条街道旁,居民亚历山大·贝茨帕尔科正和儿子一起试图拆卸政府军遗留下烧焦的坦克,准备把卸下的部分拿去卖钱贴补家用。“我的家已完全夷为平地,我现在需要重建家园,”贝茨帕尔科一边卸坦克一边说道,“这一大堆废物已经成为碎片,我想拿它卖点钱。这里一切都成为废墟,根本找不到工作。”

  赫拉布斯克和附近小镇伊洛瓦伊斯克过去一个月来连遭炮火袭击,整个城镇已面目全非。在民间武装猛烈进攻下,政府军8月30日弃城而逃。

  在顿涅茨克市东南部小镇共青村,民间武装发起“闪电战”后于8月31日夺取了控制权。法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两辆乌政府军车辆正驶离这一小镇,向西前行,车窗外飘着白旗。一名自称“沙顿”的武装人员说,民间武装允许所有愿意撤走的政府军士兵离开。法新社记者看到3名年轻的政府军士兵坐在一辆急救车中等待离开,他们身穿平民服装,面容憔悴。一名士兵说:“我们躲藏了3天,后来有人告诉我们到共青村去。这样‘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就会允许我们离开。”

  张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