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河南兰考:以“学、转、干”三到位促作风之变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8月28日 15: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郑州8月28日电(记者刘雅鸣、宋晓东)一段时间来,兰考县领导班子以焦裕禄精神为镜,深学细照笃行,抓住大事要事,集中整改“没学到位”,专项治理“没转到位”,着力解决“没干到位”,以正确政绩观加快改革发展,经济社会建设亮点频出。

  最近,记者重访兰考,切身感受到兰考之变。

  学到位:真学真用焦裕禄

  “5天4夜驻乡的工作制度刚开始时真有点想不通,上有老下有小的,为啥休息时间不能自己支配?”谷营乡女党委书记朱春燕说。现在,这种工作制度已成常态。她感到,多去百姓家坐坐,听点真心话,解决点实在事,不知不觉中拉近了与百姓的距离。

  “学习焦裕禄,真不是嘴上说说。只有真学真用,才能树牢群众观念。”朱春燕说。

  今年6月的一个晚上,小宋乡唐寨村麦茬地突然起火,正在乡里开会的党委书记王凤普闻讯赶到现场组织灭火,很快控制了过火范围,保住了村民的麦地。

  “事后想想,万一火势蔓延,后果真是不敢想。焦书记在兰考的475天里,每天扎根百姓中,而我是因为必要的工作才来到村里,真是汗颜。百姓困难可能随时出现,党员干部绝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王凤普说。

  “上班点卯,下班走人”“浮在面上,遥控指挥”——针对不少县乡干部“走读”等现象,兰考县开展了4批23项正风肃纪专项整治行动,对干部进行效能问责。被群众诟病的“走读”现象得到有效整治,乡镇班子成员“五天四夜”在岗率达到100%。

  “反思发现,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对焦裕禄精神学习不够。焦裕禄精神是一面旗帜,更是一面镜子,只有在学习中找准差距,才会有不竭的前进动力。”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表示。

  转到位:服务群众须务实

  “转作风要行动更要心动,心里必须时刻绷紧服务百姓的弦儿。”兰考县信访局局长孙汐说。

  近期以来,信访干部接访时基本杜绝了“冷硬横推”,但“嫌烦”心态仍在,这成为兰考教育实践活动着力纠正的问题。

  坝头乡坝头村村民高小军家2002年因黄河大堤拓宽,被占2亩宅基地,政府根据相关规定赔偿了高小军3万元补偿款,但高小军认为赔偿不够,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审理认为相关手续合法合规给予驳回,高小军10多年里多次上访。

  孙汐认为,法律审判结果应予尊重,但也应该与让相关村民进行沟通、说明。信访局将乡政府干部和高小军召集一起,重新找出当年的相关材料,用两天时间反复进行计算,最后核定少赔偿高小军114元钱。

  “算清楚了我也服气了。”高小军说。

  同时,兰考县理顺上访渠道,建立联合接访制度,将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卫生、民政、人社等10个部门集中在信访大厅集中接访,提高办事效率,同时进一步完善乡村一级矛盾调解委员会,提高乡村化解矛盾能力。

  工作一实,干部作风和精神面貌发生明显变化。

  干到位:带领兰考甩贫困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50年了,为什么兰考至今还戴着贫困县的帽子?当地各级干部意识到,兰考何以一直落后贫困,说到底,还是缺乏焦裕禄那种“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决心与干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对兰考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兰考发展指明了道路。经过梳理,兰考集中力量解决6个方面的大事要事。

  兰考把解决政绩观偏差问题放到突出位置,多做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的事情。河南省委组织了20多个省直厅局赴兰考“联合会诊”,共同研究确定了“三年基本脱贫、七年全面小康”的发展目标。

  为了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富民强县,兰考县立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抓好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建设。目前,兰考县产业集聚区已入驻企业136家,上半年完成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61.95亿元,同比增长21.6%,完成税收1.7亿元,同比增长45%,吸纳就业人员达到31700人。

  “当年焦书记曾说过‘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一定要学到位、转到位、干到位,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苦干三年,坚决甩掉贫困的帽子。”王新军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