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广东佛山翠颐社区:“志愿服务回馈”让爱心传递

中国新闻光明日报 2014年08月27日 11: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记者吴春燕近日在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翠颐社区看到,“爱心配对”正热火朝天:市民唐先生专门为腿脚不好的卢叔送来一张新轮椅;义工炳叔上门为梁婆婆修好了冰箱;芳姐的女儿收到好心人捐赠的手提电脑。

  “我到过很多城市打过工,但没有一个城市像佛山这样温暖,像翠颐居委会这么有人情味。”外来务工人员熊军感激地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面积约1.2平方公里、居民1.7万人的翠颐社区之所以被人称赞有“人情味”,得益于该社区近年来以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关爱桂城”建设。翠颐社区坚持以提升志愿者社会认同感为出发点,把社区资源优势与社会回馈制度建设相结合,着力打造社区志愿者的“十分钟”社会礼遇圈,从荣誉回馈、服务回馈和生活回馈入手,着力激发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桂城街道实行荣誉回馈,每年都会举办“金桂耀全城”授勋典礼,为包括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在内的对社会建设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队,授予政府特制勋章。现在,每年的授勋典礼已经成为最受市民关注的全城盛事。“通过营造社会礼遇志愿者的氛围,撬动更大的社会热情。”共青团南海区委副书记徐婉贞说,志愿服务要从制度上维系义工的热情,保障其获得社会尊重的权利。

  翠颐社区以关爱桂城创益中心为抓手,通过多种形式挖掘社区资源的服务回馈潜力,使志愿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社区服务回馈。“志愿服务回馈,最终目的不在于物质上的交换,而是通过形式的创新,来实现正能量的双向循环。”共青团佛山市委书记曹洪彬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