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建设信用平台 发展信用交易——我国积极打造诚信兴商制度环境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8月26日 17: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 王希、陈炜伟)8月中旬,商务部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商务领域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方案》。根据这一方案,商务部将逐步建立覆盖全国的商务领域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这标志着商务系统全面开展诚信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

  近年来,针对商务诚信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商务部注重建章立制、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和实施意见,同时加快制度建设,发布了相关领域企业不良信用记录办法和不良行为评价办法。

  据了解,商务部会同外交部、工商总局、海关总署等9部门于2013年发布了《对外投资合作和对外贸易不良信用记录试行办法》,并制定实施了《对外援助成套项目实施企业不良行为内部评价办法》,对多家援外实施企业做出不良行为评价,追缴违约金400多万元。

  完善信息平台建设,是提升监管水平的有效途径。在商务部信用信息系统原有近100万条基本信息的基础上,2013年以来整合录入行业信用等级评价信息、违法违规处罚信息(包括海关、税务、工商、质检等执法信息)、医药购销领域不良单位信用信息等230余万条,系统信用信息不断充实。

  在政府简政放权的背景下,如何培育行业商协会等社会组织,实现行业内部自律是有关职能部门面临的新课题。近年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行业商协会积极开展行业信用建设工作,推动信用评价结果应用,目前已有181家全国性商协会参与行业信用评价工作。

  此外,在兼顾风险防控和业务创新的基础上,商务部推动商业保理等新型信用服务行业发展,并用好政策杠杆,支持商贸融资和信用销售,切实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降低了企业信用交易风险。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商业保理公司已达到337家,注册资本总计超过280亿元;通过实施国内贸易信用险补助政策,2013年支持23个省市企业扩大信用销售近1200亿元。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重点抓好行政管理信息共享、综合信用评价和专业信用评价三个机制建设,扎实做好信用制度和信息系统建设工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