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庭审否认公诉机关全部指控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8月21日 06: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涂铭 罗争光)20日9时30分,一头白发的肖绍祥被带进法庭。

   大约20天前,这名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因涉嫌贪污1400余万元被提起公诉的消息,引起舆论哗然,不少人惊呼:动物园竟也出如此“巨贪”,小动物们都要“惊呆”了!

   “巨贪”肖绍祥是怎样敛到如此巨额钱款的?他对小动物们到底做了什么?在20日的庭审中,肖绍祥自己怎么说?

   案件细节?——“记不清了”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的起诉书上写着,肖绍祥涉嫌贪污的行为主要包括侵吞北京动物园禽舍改造工程等六个招投标项目款项1005万元;向拆迁公司索要补偿款22万元;虚开发票存入个人实际控制账户等。共计以侵吞、骗取等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共计1400余万元。此外,肖绍祥还有本人不能说明合法来源的部分共计人民币800余万元。

   庭审当天,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后,肖绍祥对指控全部予以否认。对于案件细节,如钱款如何支付等,他都说“记不清了”。

   是否开公司敛财?——检方指控,肖绍祥将1005万元工程款存入个人实际控制的北京田龙飞宇雕刻艺术品经营部账户,予以侵吞。肖绍祥在庭审中对此予以否认。“田龙公司跟我没关系。”肖说,该经营部的法人是高某,自己跟高某只是工作关系。

   为何高某等人会根据肖绍祥的指示在银行开设账户?——肖辩称是因他认识银行职员,顺便介绍了一下。此外,公诉人还表示,侦查人员曾在肖绍祥的办公室里搜出了田龙的营业执照等,肖辩称,“因为民生银行要核对钱款,我就向田龙公司要来资料帮忙核对。”对此,公诉人表示,肖所说与其他证人证言不符。

   有没有将小动物们的“安居工程”款项中饱私囊?——“拿了钱,但动物园并没损失”

   肖绍祥在庭审中表示,自己虽然担任动物园的副园长,主管基建工作,但是所有的施工工程都通过了公开招标程序,然后中标单位再组织其他施工单位进行施工。

   “中标单位总包后,再转给其他施工队施工是合法的,也是允许的。”肖称,1005万元工程款都打入了田龙公司,是因为高某也在动物园改造中干活了,自己没拿钱。

   据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办案检察官介绍,2006到2008年动物园改建中,包括兽舍改造工程、大熊猫馆改建工程等,每个工程里均有许多小型工程。6大工程,中标的只有2家公司,其中,乾建公司中标5项,宜然园林公司中标1项。

   “这两家公司均通过正常招投标程序得到工程。”检察官介绍,亁建公司中标后,动物园把钱打到该公司账上,公司再把发票经肖绍祥交到动物园财务处。

   6项工程合同款3000余万元,2家中标单位按肖的要求返还了2100余万元,肖扣下1005万元后,将剩下的钱给了实际施工的单位。

   肖辩称,自己虽然拿走了1000余万,但动物园并没损失,“这些工程都按时保质保量地完工了”。

   而据检方调查,6个工程本来的中标价和结算价就有700万元差价,加上肖拿走的1000余万元,动物园自己填补了1700余万元的窟窿。

   800万元来路不明如何解释?——“都是自己挣的”

   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的起诉书上,肖绍祥有800余万元人民币不能说明合法来源,这也是各界关注本案的一个焦点。

   当天的庭审中,法庭询问环节问到了这一笔款项的来源问题,肖绍祥答复“都是自己挣的”。不过,原本要在下午进行的举证质证环节,肖表示身体不舒服,因而开庭时间不长,相关问题也尚未询问明晰。

   本案将在21日继续开庭审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