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国各地以多种方式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4年08月20日 18: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 马海燕)8月22日,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日。连日来,中国各地以多种形式纪念这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缅怀其历史功绩。

  中共中央2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政治局七常委出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这被外界认为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更高地举起改革开放大旗的宣示。

  在20日座谈会上发言的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19日在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理论版撰文阐释邓小平改革思想及其现实意义。文章指出,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探索中推进;改革必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在三者的统一中不断前进;改革必须坚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

  座谈会上的另一位发言者、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也在20日的《人民日报》撰文高度评价了邓小平的历史贡献和历史地位,文章引用习近平的话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

  连日来,在首都北京、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在伟人家乡四川、在邓小平批示设立浦东新区的上海、在其领导百色起义的广西,多种形式的座谈会、研讨会、展览陆续举行,纪念图书出版,影视作品上映。有媒体不完全统计,6月份至今至少有15个省级纪念活动举行。

  如8月16日,广东省举行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座谈会上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推进广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18日,四川各界代表及邓小平部分亲属前往广安市邓小平故里,向伟人铜像敬献鲜花,以表纪念。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从8月8日晚8时起在央视一套播出。这部众星加盟的48集巨制讲述了1976年毛泽东逝世至1984年国庆阅兵期间的邓小平。该剧没有回避一些敏感的历史事件和人物,播出以来评价不断、解读不止。根据电视剧本改编的同名长篇人物传记19日也在北京上市。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邓小平文集(1949-1974)》和撰写的《邓小平传(1904-1974)》,即日起在全国发行。三卷本的《文集》编入文稿406篇,80余万字,其中的大部分文稿是第一次公开发表。邓小平“文革”期间的部分文稿,首次对外披露。

  10年前,邓小平诞辰百年时,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缅怀邓小平,并多次引用其名言的往事这次也被梳理出来。有媒体盘点,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和十年前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的两次活动中,至少有12位现任或退休的中国领导人撰文回忆邓小平。(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