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外媒:中国高调纪念邓小平 包含坚持深化改革政治宣示

中国新闻中国日报网 2014年08月19日 16: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外媒:中国高调纪念邓小平 包含坚持深化改革政治宣示

  2014年3月16日上午,由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摄影书画艺术展组委会、军赋书画院秘书长陈恩田同志执笔创作的史诗长卷《小平颂》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发布。图为嘉宾们正在欣赏《小平颂》。

  中国日报网8月19日电(远达)新加坡《联合早报》赵琬仪8月19日报道称,中国官方高调纪念中共原最高领导人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受访的学者纷纷向本报指出,官方纪念邓小平的规格比较高,与目前大的改革背景有直接关系,其中包含了本届领导人坚持深化改革的政治宣示。

  距离邓小平诞辰110周纪念日还有三天,从今年初开始的各地纪念活动,近日也走向高潮。多名中共高层领导人在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人民日报》等发表文章,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据北京的《新京报》统计,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和十年前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的两次活动中,已有至少12位现任或退休中共和中国国家领导人撰文回忆邓小平。现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原副总理曾培炎最近发表文章,回忆与阐述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思想。

  这种规格凸显出官方透过纪念文章营造声势,进一步为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制造舆论。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18日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官方纪念邓小平规格非常高,这和现在的政治形势吻合。“高调纪念邓小平,显示了习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中国总理李克强)新政,全力走邓小平改革开放之路。”

  他指出,中国改革目前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特别是在反腐工作取得重大的进展、逐步削减了改革的阻力以后,下一步如何进行成了关键,必须不断持续才能实现真正切实的改革。透过对邓小平的纪念,中共高层领导人表达了他们对改革的意志。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指出,今年纪念邓小平的规格高,“与习近平对邓小平的尊崇和追随有关系”。“习近平想通过讲述邓小平的伟大,来强调未来中国还是会进行改革,不会停滞不改。”

  陈杰人进一步对本报分析,官方高调纪念邓小平的另一层面解读是,决策层未来可能把改革的重点放在经济领域。

  邓小平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求是》杂志今年初发表习近平阐明去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讲话,其中三次引述了邓小平的讲话,说明习近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是继承了邓小平的遗产。

  而《人民日报》18日发表署名文章,题为《作为总设计师的邓小平》,进一步表明官方推崇的邓小平战略思想主要是在发展经济和现代化建设方面。该篇文章长达7000多字,论述邓小平如何在文革后为中国政坛和社会带来思想解放,并强调中国现代化建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改革和开放便是发展经济的手段。

  受访的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鸣18日向本报分析,习近平推进改革是否能取得像邓小平一般的成就,还要看两步棋怎么走下去——军队改革和国企改革。

  他进一步说明,习近平要推进深化改革需要得到军队的支持,但是军队有腐败的问题,因此需要改革军队,改革才得以进一步落实。

  张鸣指出,习近平所面对的时代条件和邓小平当年不一样。邓小平推动改革开放时,阻力主要是保守势力,但没有像今天这样庞大的利益集团,包括成为国际巨头的国有企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