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把论文写在农民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记浙江农林大学干果产业科技特派团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8月19日 15: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杭州8月19日电(陈胜伟、余靖静)浙江农林大学有一个20多人的“干果团队”,其中正教授7位。他们常下乡进村,心甘情愿免费把农业技术“传经”给林农,把帮助农民脱贫当做自己的第一要务。

  在“干果团队”去过的浙江、安徽、江苏、贵州等地,越来越多的林农感到,“支援钱、支援物,不如来个科技特派员。”

  山核桃是浙江特色的干果,好吃,但树难种:从树苗到结果,约需10年;山核桃树高十几米甚至几十米,且总是长在陡峭的山坡上,很难采摘;此外,成长的土壤得通气、保湿,又怕水,还会遇到许多病虫害……

  黄坚钦教授的研究方向就是山核桃。走村串户时,他常听说有人采山核桃摔伤了,有人采着采着就掉到山谷里再没有醒来……黄坚钦想,能不能让山核桃树长得矮一点呢?

  他开始带着团队调研,访问了上千位林农,约十年时间,先后攻克了山核桃嫁接、矮化、实生苗培育、人工授粉、病虫害防治等难题,接下来他们自掏腰包,为林农们开展培训。

  如今,再去浙江的天目山一带,山核桃树已经能种在比较平坦的地方,本身树高不过5米,人站在地上就可以摘到核桃,最高处的核桃登上一个小梯子就能够采到。而且还能提前挂果,产量高且稳定。

  “他们的的确确是我们山里人的‘财神爷’。”浙江临安武村农民杨有发说。正是听从浙江农林大学干果科技特派员团队的建议,他家逃过了山核桃苗枯死之“劫”,香榧亩产有了显著提升,干果收入翻了好几番。

  黄坚钦和他的团队还专门建了“中国山核桃产业网”,把研究成果无偿发布在网站上,方便更多的林农能够用上更好的技术。

  “能利用自己的科技成果服务农民,帮助农民摆脱贫困,就是我们的价值所在。”黄坚钦说。

  香榧,是浙江林农能借以脱贫致富的另一种“摇钱树”,可同样难种——香榧苗很难种活,从幼苗到挂果约需10年,如果不掌握栽培技术,果实个子小、衣难剥、口感差——许多林农不愿尝试。

  “要领着农民致富,还得讲方法。”在庆元县张村乡推广技术时,浙江农林大学“香榧教授”戴文圣把两棵香榧树种到乡政府门口。过了两年,这两棵香榧树都挂果了。“广告”如此鲜活,马上就有林农主动找上门来,请他指导自家种植香榧树。

  现在当地已有100多户山农加入种植行列,香榧种植面积近1500亩,乡里还打出“香榧之乡”的口号,准备实施一个万亩香榧种植计划。

  浙江农林大学干果科技特派员团队名声在外,慕名而来的林农越来越多,可如何单靠老师们一个一个去解决,人手并不够用。老师们发起了“农民技术员培养工程”。他们从各乡镇遴选具有一定文化程度、又愿意帮助其他农户的种植大户,定期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

  为了便于交流,黄坚钦建了一个“山核桃微信群”。遇到棘手的病虫害问题,农民就拍照上传到群里“求诊”。

  “如果我们碰到了自己不知道的病情,就拍照发微信,经过老师指导之后,再告诉农户。”临安市湍口山核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卫东说,当地山核桃的亩产已从几百斤增长到了几千斤。

  浙江农林大学负责人说,发挥人才科研优势服务三农发展,既是学校的责任,也是大学服务地方的义务。农林类科研人员的水平如何,就看是不是受农民欢迎,能不能把论文写在农民致富奔小康的路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