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国防大学原副校长、理论家侯树栋:来世还愿当教员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 2014年08月19日 12: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他的军衔是中将,曾任国防大学副校长,但在他看来,自己就是个教书育人的人。“如果有来世,我还愿意当教员。”

  他是著名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尤其是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研究工作,成就斐然,但在他的心目中,自己永远的定位就是党的理论战士。“我这辈子只干一件事:学习、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

  他就是国防大学副校长、理论家侯树栋。

  “自学成长起来的教员,节假日没有资格休息”

  侯树栋是河北武强人,生长在天津,17岁入伍时本想跨过鸭绿江奔赴战场,没料到却被送进军队政治学校学习,20来岁就被调入当时的最高军事学府——南京军事学院,一干便是15年,从资料员、助教一直做到教员,后来又北上进入国防大学任教。

  在课堂上传授理论需要深厚的学术功底,这对中学毕业的侯树栋来说是个挑战,但他没有畏惧:“我没有读过大学,一路走来靠的都是自学,自学就是自觉的苦读。”

  侯树栋住宅和办公室的四壁,除了书还是书。早晨6点起床,泡上一杯热茶,翻开书页……60多年来,他的每一天就是这样开始的。无论在南京军事学院,还是在国防大学,凭着顽强的毅力、刻苦的精神和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执著追求,他一卷一卷地研读经典,在自学中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在自学中领悟了毛泽东的哲学思想,在自学中准确梳理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脉络。“像我这样靠自学成长起来的教员,节假日是没有资格休息的,半夜之前是没有资格睡觉的。”

  1991年,侯树栋被查出患有结肠癌,化疗期间,呕吐、晕眩日夜缠绕。但在第二期化疗时,他就在病榻上开始捧读和写作,一部20多万字的《生活与哲学》就此问世。前来探视的亲友劝他多休息,“病房安静,更适合研读。”侯树栋如是说。

  2004年以后,侯树栋尽管已退休,但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大量书稿需要审定,还要主持“马克思主义领导理论研究丛书”的编写,为报刊撰写理论文章。因为过度劳累,他的右眼视力下降到0.02,只能手持放大镜俯身逐字阅读。

  2010年以后,他的心脏安装了起搏器,做了支架手术,亲属都希望他能休息一段时间,他却说:“这是事关千秋的宏伟工程,是在延续我的理论生命,能参与其间,是我的荣幸。”10年来,经过侯树栋的精心审读,已经有《马克思主义哲学》等十几本重点教材进入大学课堂。很多教材都留下了他密密麻麻的审读意见。

  培育4代学生,“3个时刻”最幸福

  在国防大学40多年,侯树栋当过教员、教学组长、教研室主任,直至副校长。在就任副校长的时候,他对上级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能继续留在讲坛。

  掐指一算,侯树栋培育的学生已经有4代了。在他看来,有“3个时刻”最让他幸福:学生成为又一代教员,并且取得成就的时刻;学生走上重要岗位、担负起重要责任的时刻;学生与他分别多年之后再次晤面,还能清晰地回忆起他的某堂课对他们有所启发的时刻。

  上世纪80年代,时代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针对当时军队院校政治理论人才的知识结构问题,侯树栋向国防大学提议举办“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理论辅导班。在教学过程中,他不但写出数十万字的辅导教材,还搬到学员队,与学员同吃同住,随时解答学员的各种疑惑。他经常帮助中青年教员,从提纲编写、教课技巧到课后研讨,无不亲自示范,还曾依据自己的经验专门撰写授课方法提要,供年轻一代教员参考,有时可以陪着青年教员试讲十几次,直至他们获得任课资格为止。

  国防大学原副校长许志功是当代理论教育工作者的典范,其实他也可以算是侯树栋的学生。1976年,许志功从基层调入国防大学任教员,由于不是科班出身,急需提升理论素养。见到这位与自己的经历相似的同事,侯树栋为他拟定了学习计划,还一段一段地热心辅导。“《共产党宣言》《反杜林论》等经典著作,他不知为我领读、辅导了多少遍,而且教我怎么学习、如何备课、怎样研究,从方法论上为我传授经验。”提起侯树栋,许志功感佩不已。

  “侯树栋同志从教60年,孜孜不倦坚守在党的理论阵地上,即使身患癌症也不曾放弃过。他奋斗的起点在信仰、战斗的动力在信仰、精神的支柱在信仰。”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如此评价侯树栋。

  “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不能只啃书本”

  侯树栋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作为终身事业,但他始终认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不能只啃书本,要有新发展,要与时俱进”。他的理论著述和哲学研究始终扣住时代脉搏,与党和军队的政治教学、理论发展相呼应。

  30多年前,有一种观点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只有经验,缺乏理论根基。侯树栋主动应战,专门主持专题研究,一年后,20多万字的《思想政治工作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出版。

  20多年前,侯树栋建议:政治理论教学要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大众化展开,并提出应该迅速改变军队院校马克思主义研究和教学从理论到理论的生硬模式,从此,国防大学的政治理论教学和研究转向了以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主。

  10多年前,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成为时代的主题,侯树栋结合邓小平理论,梳理出18个社会关心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向国防大学学员宣讲,理论的前瞻性、现实的针对性,让学员们大呼“解渴”。

  打开《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毛泽东哲学思想民族性探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等一部部著述,这些或由他撰写或由他主编的作品,无不回应时代问题、探讨思想现状,体现了他学以致用的一贯思路。

  当谈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侯树栋内心的激情溢于言表。他认为,马克思主义的灵魂要被全社会所掌握,必须具备精彩的形式。如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被24个字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出来。这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是中国共产党90多年历史发展的智慧结晶,也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必然认知。

  “今天的中国已进入一个崭新历史时期,其核心价值观也应被广大人民所心领神会。我们需要举全社会之力,采取丰富的形式,让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侯老意味深长地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