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节约简单不铺张,南京节俭办青奥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4年08月15日 10: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14日,南京青奥会举行开幕式主创团队媒体见面会。总导演陈维亚(中)回答记者提问。(央视网 张雷摄)

       8月14日,南京青奥会举行开幕式主创团队媒体见面会。总导演陈维亚(中)回答记者提问。(央视网 张雷摄)

  (记者 唐晓艳 张雷 孔华 倪杨 沈玮)8月14日下午,南京青奥会举行开幕式主创团队媒体见面会。总导演陈维亚表示, 本届青奥会提倡节俭办赛,整个开闭幕式经费总额不到北京奥运会的十分之一。在花费如此低的情况下,他依然有信心让本次开幕式更为精彩。

  “节俭更精彩”是青奥会的原则。陈维亚表示,自从2011年底开始进行开闭幕式方案的社会征集竞标活动后,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主创人员进行了无数次的反复推敲,最终确定开闭幕式方案。“无论是国际奥委会,青奥组委,还是所有关心我们的人,一个共同的愿望都是能不能少花钱。我们的命题就是节俭但必须精彩,如果节俭办开幕式不成功,再节俭都是浪费,所以节俭更精彩是我们的目标,我也相信我们能够做到。”陈维亚说。

  “青奥会就是引领全世界青年人去看未来”。这是陈维亚自始至终秉承的理念,但这并不意味着要用大手笔花钱去展现。开幕式表演人员约4000人,数量只有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三分之一,并都是以在校学生为主,节省了大量成本。

  开幕式上,将是国内第一次大面积使用高科技地面投影灯光。以往各大运动会开幕式的表演中,总要动用很多群众演员在场地上摆出巨大的造型图案,这次有了地面投影灯的帮忙,既有了氛围,也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达到了节俭办青奥的目的。

  同样为了节俭,在设备上,青奥会坚持100%使用国产灯具。而北京奥运会时,开幕式场地鸟巢超过90%的灯具是进口产品。开幕式舞美总设计师陈岩说:“国产灯具性价比稍高一些,这也反映这两年我们国家灯具的发展水平,跟上了我们的建设步伐。”

  在开幕式节目的流程编排上,同样体现了节俭原则。陈维亚透露,这次开幕式观众们将无法看到各国运动员入场仪式,取而代之的是每个国家和地区派一名旗手,手持旗帜出场。“我们要节俭办青奥会,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缩短开幕式时间。当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后历时4个小时,运动员非常辛苦,他们还有很多人第二天还要投入比赛。国际奥运会这次要求在20点前让运动员在观众席就坐,因此我们也设计在仪式中每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派一位运动员代表进场,既缩短时间同时也都有亮相,保证整个开幕式在90分钟之内都能够结束。”

  据透露,青奥会主题歌《点亮未来》将由金秀贤、张杰、张靓颖和一位来自俄罗斯的歌手共同演唱。这四位歌手都是零酬劳演出,也符合本次节俭办青奥的宗旨。“请这四位歌手到场,是因为青奥会是青年人的盛会,他们则是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艺术家。”陈维亚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