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南京推出“绿色可持续理念” 打造绿色青奥会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4年08月13日 13: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13日,“绿色青奥与可持续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8月13日,“绿色青奥与可持续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央视网(记者 张雷 孔华 倪杨 沈玮)8月13日,南京青奥组委召开《绿色青奥与可持续发展的南京》新闻发布会,介绍南京从申办、到筹办的四年来,因为青奥会而产生的变化。南京青奥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戚鲁在发布会上表示,南京青奥会给南京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城市环境、城市面貌上,还表现在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理念中,整体变化的核心就是“绿色可持续理念”的实践。

         根据国际奥委会“推动奥林匹克运动以可持续的方式发展,向年轻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要求,南京青奥组委努力探索办赛新模式,恪守“绿色节俭可持续”的办赛原则,把筹办国际赛会与绿色、低碳、智慧城市的建设行动有机融合,在城市绿色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为国内城市发展提供重要的范本。

         绿色节俭可持续:在场馆建设与赛会中全面践行

         南京青奥组委坚持“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的原则,把维修改造和临建场馆作为场馆建设的一个基本原则。35个场馆中,大部分都承办过各类世界、洲际单项体育赛事,其中有27个比赛场馆兼作训练场馆。唯一新建的青奥体育公园场馆,赛会后将成为居民健身中心,弥补江北地区居民大型体育配套设施的不足。国际博览中心和新庄国展中心两个展览馆,被临时改造成击剑、举重、跆拳道、马术等竞赛场馆,青奥会结束后将恢复原来的展览馆功能。南京青奥会“体育实验室”设在青奥村南部鱼嘴湿地公园,定位为南京市民户外运动基地,赛会后将成为又一处青奥遗产。国际奥委会对这个规划倍加赞赏,认为这样建设的场馆和理念将是南京青奥会的亮点。南京青奥会在交通保障方面,倡导低碳出行,最大特色是实行“班车服务”和“合乘车制”。

         南京青奥会火炬传递的绿色创意,“两头实中间虚”的传递方式,既节省了人力物力,又通过网络虚拟火炬覆盖五大洲传递的方式,实现了更广泛的全球传递,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也下载了南京青奥会网络火炬APP,亲自感受手机传火“give me fire”的乐趣,认为这一创新将是对奥林匹克火炬传递方式的历史性贡献。

         “绿色青奥”推动城市全面绿色可持续发展

         以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从惠民、利民角度入手,积极探索让大型赛事获得市民的认同感、参与性。在精神层面,积极传播“卓越、友谊、尊重”的奥林匹克价值观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办赛理念;在物质层面,以城市发展为支撑,推动城市道路、交通、公共事业、综合保障、场馆建设、科技文化等系统性惠民工程,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举办大型赛会的成果。

         绿色出行,成为更多市民的选择。目前南京的地铁及轻轨在内的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180公里,在国内同类城市位居前列。赛会期间,乘坐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设施,可以便捷抵达青奥会所有比赛场馆。南京还积极推行公共自行车网络化,目前已经建成公共自行车服务点556个,投放公共自行车15900辆,日均使用超过4万人次。

         绿色长廊,让城市生态健康发展。南京的森林覆盖率超过35%,在绿色、生态的理念下,市民开门见绿、步行500米就有休闲绿地,南京的城区绿地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均居全国前列。绿色青奥让南京离“国际化人文绿都”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新交通方面——一条绵延11公里长的慢行系统,万景园和绿博园段开设电动小火车的游园路线,节假日期间在各个景点和出入口不间断接驳游客,有轨电车开始试运行。

         新能源方面——电能逐渐成为重要能源,观光车、有轨电车、新能源出租车为主要工具,光伏发电板、利用华润发电厂余热的能源中心,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

         新材料方面——低碳环保的施工工艺,生态环保可再生材料大量运用。

         新技术方面——环境的保护和维系。鱼嘴湿地公园,尊重湿地原生态,基本保留了28万平米的湿地区内原生环境,在江滩湿地中引入水净化处理的生态技术,通过栽植挺水、耐水湿植物、浮水植物、沉水植物以及放养蚌类等底栖动物对河西南部雨水进行处理处理,将水质从IV类左右提升至II—III标准,日水处理量达5000立方米,加上雨水的处理与利用,节约了大量景观用自来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