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云南堰塞湖开始人工开挖爆破 总体安全可控

中国新闻京华时报 2014年08月10日 07: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日10时起云南志哀3分钟

  云南省政府昨日发出公告,从10日10时起全省各条战线工作人员对在鲁甸地震中遇难人员进行哀悼。

  云南省政府公告说:为表达全省各族人民对“8·03”鲁甸6.5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省政府决定,2014年8月10日10时起,全省在各条战线上工作的人员及在广场、商场、公园、车站、码头、机场等公共场所的人员就地驻足默哀3分钟,届时全省防空警报鸣响,汽车、火车、船舶鸣笛志哀3分钟。

  记者从9日举行的云南省昭通鲁甸“8·03”地震抗震救灾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地震形成的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目前总体安全可控。目前,已妥善转移群众8172人,进入堰塞体的公路与水上交通正在打通,堰塞体从9日起全面展开施工。

  据通报,地震造成牛栏江红石岩两岸山体发生塌方形成大型堰塞湖,堰塞体位于红石岩水电站取水坝下游600米。堰塞湖库容2.6亿立方米,回水长度25公里,堰塞体方量约1200万立方米。堰塞体直接威胁下游沿河的鲁甸、巧家、昭阳三县(区)10个乡镇、3万余人、3.3万亩耕地,以及下游牛栏江干流上天花板、黄角树等水电站的安全。

  云南省水利厅厅长陈坚介绍,目前已经妥善转移群众8172人,位于牛栏江上游的德泽大型水库下闸拦截上游洪水,下游的天花板、黄角树电站加大下泄流量腾空库容。目前,调集了武警水电部队等专业抢险队伍,打通了从上游右岸进入堰塞体的公路与水上交通;有6台挖掘机已运抵堰塞体昼夜不停抓紧施工作业,已达到泄流槽施工高程;泄流槽人工开挖爆破施工已经开始;下游左岸公路于9日凌晨已经打通,下一步大批施工机械设备可以运送到堰塞体上部,堰塞体从9日开始全面展开施工。

  目前,通过对红石岩电站调压井实施有限爆破,下泄流量已经从每秒80立方米增加到150立方米,加上堰塞湖区域近期没有强降雨,堰塞湖水位已由刚开始每小时上升60至80厘米减缓到几厘米,堰塞湖水量保持在5000万立方米左右,堰塞湖目前总体安全可控。

  □预警

  震区3日内将普降中到大雨

  堰塞湖区域附近或发生滑坡

  记者从云南省气象局获悉,云南省气象局、云南省国土资源厅9日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10日至12日,鲁甸、巧家、会泽震区和堰塞湖上游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达到一级(很高)。气象专家表示,上述地区极易出现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相关部门、救灾人员等应提前做好防范准备,交通部门做好道路保通工作。

  云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素雨介绍,根据气象

  资料分析,预计震区及堰塞湖上游地区主要降水时段为10日到12日。10日夜间开始至12日,地震灾区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大风、雷暴、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11日白天至12日,堰塞湖上游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杨素雨表示,强降水过程将导致堰塞湖水位上涨,以及可能造成堰塞湖区域附近山体滑坡、塌方等次生灾害,给堰塞湖排危抢险工作带来困难。

  □排查

  鲁甸地震诱发三个特大型滑坡

  灾区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139处

  记者从9日举行的云南省昭通鲁甸地震抗震救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地震诱发了红石岩堰塞湖、甘家寨、王家坡三个特大型滑坡。截至当日16时,国土资源系统在地震灾区已排查完98个行政村,涉及31个乡镇,共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322处,其中新增139处。

  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连举介绍,云南地处欧亚和印度洋两大板块的碰撞结合带,震区位于碰撞带的东侧、欧亚板块中的扬子小板块内。本次云南鲁甸6.5级地震就是因为板块挤压致使北西向的包谷垴—小河断裂再次破裂所造成。“震区北西向、北东向断裂密集发育,多数为活动断裂,区域地应力异常,地震活动频繁,岩石破碎,地质复杂。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地震诱发的三个特大型滑坡(红石岩堰塞湖、甘家寨、王家坡),都集中分布在本次发生破裂的包谷垴—小河断裂与过去多次地震的昭通—鲁甸断裂的交会地带。”李连举说。

  □交通所有行政村恢复道路连通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获悉,截至8月9日17时,龙头山镇经西瓜地至八宝村、翠屏村经西瓜地至龙井村、龙井村至西屏村公路已抢通。至此,震区所有行政村都已恢复有道路连通。

  截至9日8时,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等县(区)昭巧二级公路、沙坝—龙头山—乐红、火德红—红石岩等343条公路349段1828公里受损。

  目前,翠屏村经银屏村至西屏村公路还有6.6公里在抢通中。

  □供水灾区基本实现应急保障供水

  云南省昭通鲁甸“8·03”地震抗震救灾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9日举行,通报了当前水利抗震救灾情况。云南省水利厅厅长陈坚介绍,截至9日已基本解决了灾区22.99万人的应急供水,基本实现了应急保障供水的目标。

  据初步统计,截至8日15时,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永善县和曲靖市会泽县等5个县区,28座水库、147处134千米堤防受损;2.4万处乡村供水水源设施、1752千米供水管道受损,影响37.7万人;灌溉排涝设施建筑物414座、渠道577.53千米受损,影响灌溉面积44.6万亩;其他受损水利设施5万多个(处)。

  陈坚介绍,地震发生后,各级防汛抗旱和水利部门紧急抢修供水工程,给集中转移安置点铺设新的供水管道,出动送水车,配送塑胶水桶,向分散安置的群众送水。截至9日,已基本解决了22.99万人的应急供水,基本实现了应急保障供水的目标。

  □意外

  救灾劳累过度村民小组长逝世

  记者从昭通市鲁甸“8·03”地震巧家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地震重灾区包谷垴乡红石岩村冷家坡村民小组组长周清顺,9日4时因过度劳累脑出血抢救无效逝世。

  据介绍,周清顺现年47岁,2013年被查出患有高血压,做过脑溢血手术,需坚持每天服药。地震发生后,他带领村民积极开展自救,由于没日没夜操劳,7日晚8时,在龙头坪安置点核灾时,突然头晕目眩,说话口舌不清,昏倒在地。救援人员把他送往乡卫生院抢救,并在当晚转送到县人民医院,经1天多时间全力抢救,不幸逝世。

  据了解,周清顺是一名共产党员。地震发生后,他迅速号召村民排查伤亡情况,把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并组织村里青壮年沿山崖小道转运伤员,同时还积极组织运送救灾物资,查灾核灾等工作。仅地震发生当天,他带领群众就从残垣断壁中刨出被埋人员2人,其中村民邓明秀得以生还。

  □损失

  落石砸伤4棵“植物大熊猫”

  记者从云南省昭通市林业局获悉,鲁甸地震落石打伤药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4棵原生巧家五针松,当地已采取措施及时开展救护。

  据了解,巧家五针松于1992年被发现于昭通市巧家县境内的药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目前原生巧家五针松仅有34棵,被誉为“植物大熊猫”。

  在鲁甸“8·03”地震中,由于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导致4棵原生巧家五针松被落石打伤,1棵人工繁殖巧家五针松被掩埋。事发后,药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及时对被掩埋的人工繁殖巧家五针松进行了清理救护,并用生石灰对受伤的4棵原生巧家五针松从根部进行涂抹,防止因伤口感染造成更大的损失。

  此外,药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还采用树枝扎成捆、用藤条缠绕树干根部的方式对受伤的巧家五针松进行固定,预防再发生次生灾害导致其被打伤,并安排专人进行值守。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震中首座板房小学开建

  昨天,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建的震中首座板房小学在鲁甸县龙头山镇中心小学开工建设,预计11日可完成20个58平方米板房的搭建。今年9月1日开学后,这座板房小学将成为龙头山镇中心小学500余名师生的校舍,在此之前会作为救援人员的临时驻地使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