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主动作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之二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8月07日 11: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 中国经济今年上半年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完成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较好基础。但是当前经济运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较大挑战,必须主动作为,有效实施既兼顾当前又惠及长远的政策措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经济增速有所回落是必然现象,是一种新常态。因此,我们既要保持一定发展速度,又不能过于看重速度,而是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准确把握近期目标和长期发展的平衡点,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的着力点,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结合点,在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发挥好财政金融资源效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当前实体经济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较大困难,财政货币政策要有针对性地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政策“大水漫灌”的副作用较大已不再可取,要盘活已有的巨大资金存量,采取精准“滴灌”的方式,引导资金流向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和产业升级的优先方向上去。同时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等的减税力度,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在稳住增长的同时优化结构。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增添“三驾马车”的驱动力。继续发挥好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适度加大中西部地区铁路、城市地下网管建设、棚户区改造等方面投入力度,进一步释放民间投资潜力。要发挥好消费对稳增长的基础作用,鼓励发展信息消费、新能源汽车等新的消费增长点。要努力稳定对外贸易,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扶持外贸企业提高竞争力,让出口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中国宏观政策体系经过反复摸索,如今出现了新的特点。内生动力不足、产业层次偏低,是制约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要害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依靠改革的办法,用改革红利激发市场内在动力和活力,用制度创新推动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对冲经济波动时,不仅要注重定向调控、精准发力,更要超越短期经济波动,更加关注创新驱动发展、改革驱动发展等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增大简政放权的含金量。中国企业和百姓潜藏着巨大的创造力,亟待通过简政放权释放出来。中央推进简政放权的决心很大,进展很快,但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把含金量不太高的“政”和“权”放出去、把含金量高的牢牢把在手里的问题。要以更大的决心增大简政放权的含金量,放手给市场更多的空间,腾出精力来做好产权保护、维护市场秩序等公共服务,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放宽准入促进竞争。中国产业发展层次偏低,除了受经济发展阶段影响外,很大程度上受体制机制深层次问题制约。要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海量民间投资,同时尽可能避免无效、低效投资,出清“僵尸”企业;要尽快开放自然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让充分的市场竞争,推动中国企业整体盈利能力、技术水平和产业层次的新跃升;要加快服务业有序开放,更好地发挥服务业对经济结构升级和就业的带动作用。

  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成果来之不易。机遇难得,挑战严峻,保持经济平稳发展需要付出更多努力。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积极推进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